耳边犹响年猪声
发表时间:2012-01-13   来源:湖北日报

  腊月,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面带笑容的人们手里提着大包小包,行色匆匆,年味渐浓。在一派“忙年”的氛围中,我感觉到空气中好像少了点什么?细细一想,哦,是那撕破乡村寂静的杀年猪的嚎叫声。也许如今生猪是定点宰杀了,也许是杀猪匠的手艺失传,或许是人们觉得太血腥,总之杀年猪现在是难得一见。于是,我只有在记忆中品味那种腊月里的风情……

  儿时,腊月杀年猪是农家“忙年”过程中的一件大事。

  记得那时,乡亲们喂养的猪,白天都敞放在山丘上,因而有几分野性。这就要求杀猪匠技艺高超,对所宰杀的猪必须一刀见红。如若有个闪失,血淋淋的肥猪便会横冲直闯,给主人家带来不悦。

  为此,主人先要把猪赶到杀猪凳边,可猪也好像明白了什么似的,刚靠近凳子,“哼哼”“嗷嗷”几声,转身便跑。于是,守候在旁的几个壮汉一个健步堵了上去,拉耳朵的拉耳朵,牵尾巴的牵尾巴,推屁股的推屁股,硬是“生拉活扯”地将猪按倒在杀猪凳上。此时,求生的本能使猪的野性大发,四脚在空中乱踢,用力挣扎,声声凄厉的嚎叫响彻乡村。待肥猪已经被壮汉们牢牢地按稳在凳上,主刀的杀猪匠不紧不慢地拿起锋利的刀,闪电般地对准猪的咽喉致命一刺,只见一股殷红的鲜血从刀口处“扑哧”一声喷射了出来。片刻后,肥猪无力的战栗着,哀号声也逐渐减弱,待血流尽,便彻底没气儿了。

  接下来,壮汉们烧水刨猪毛,杀猪匠提刀“解猪”。一袋烟的工夫,一头大肥猪就被分割成了块块光鲜的猪肉。看着一堆猪肉,主人的脸上写满了笑容,并盘算开来:得要办上几桌,请乡亲们热闹热闹;这头猪没喂饲料,纯天然,给城里的亲戚捎几块;这头猪是咱家的年货,得灌香肠、熏腊肉,过个丰盛的新年……

  我期盼,在乡间的腊月能永远听到年猪声声。因为,过年,过的就是一种民俗。(张辉祥)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849&encoding=UTF-8&data=AAcQAQAAAAcAAB7uAAAAAQAV6ICz6L6554q55ZON5bm054yq5aOwAAAAAAAAAAAAAAAtMCsCFE3JHFRvgMC41pZiOCmybnsh1bvqAhMui7x8qgnEVZuaKFYvjhusDW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849&encoding=UTF-8&data=AAcQAQAAAAcAAB7uAAAAAQAV6ICz6L6554q55ZON5bm054yq5aOwAAAAAAAAAAAAAAAuMCwCFDM2xUB7mA5vH0AMfvluyppPJYk6AhRgFQl8YLrcyGcw3i396d4mPkDh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