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三月三”探寻福建畲乡民俗记忆
发表时间:2012-0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畲族民众在现场捶打畲族传统小吃糍粑。李松 摄

图为公园里随处可见的畲族民众原生态对歌。李松 摄

  24日下午,福建宁德福安市富春公园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福建省首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民族文化游园活动”在此举行。畲族历史文化展、畲家小吃、畲族银器、畲族服装服饰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展示,吸引数千民众涌向现场。

  “三月三”是畲族人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畲民们云集宗祠,自晨至暮对歌盘唱,怀念畲族英雄雷万兴,并采撷乌稔树叶,取其嫩叶汁浸糯米炊制乌饭,故“三月三”又称“乌饭节”。如今,“三月三”已成为畲乡的品牌节庆,成为民族文化展示、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盛会。

  走在公园里,记者感受到浓浓的畲族风情。公园东大门的小广场上,宁德市民族中学的畲族姑娘们正在表演“打枪担”,整齐、刚劲的表演展现着畲家姑娘的青春与亮丽。“打枪担原是畲族群众上山砍柴劳动休息时的游戏活动,经过加工提炼成为一项富有情趣的体育项目,”宁德市民族中学的教师李健民告诉记者,“打枪担”曾在全国民运会上获得表演项目第一名,是该校民族体育表演的保留节目。

  福安是“中国茶叶之乡”。勤劳的畲族人民为茶乡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名闻全国的国家良种“福安大白茶”就是畲民的一大手笔。畲族人民不但是种植茶叶的能手,而且在社会生活中积累创造了富有特色的茶文化,“新娘茶”、“凤凰茶”便是畲族独特的茶俗。公园正门的影壁前,福安畲族茶文化艺术团的茶艺小姐正在表演畲族茶艺,吸引民众里三层外三层围观,一睹独特的畲族茶文化魅力。

  循着香味走去,畲家经典小吃的摊位前人气更旺。畲家传统小吃“三大件”乌米饭、菅叶粽和糍粑,在此制作、展示。其中尤以乌米饭最受青睐,听畲民们说,关于乌米饭的来历畲家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唐代畲族英雄雷万兴为反抗官府的压迫率领畲民起义,后来被官军围困在大山里,饥寒交迫,多亏山中有乌稔果充饥,畲军靠它得以生存,最终大破官军。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后来形成三月三吃乌米饭的习俗,并在这天用乌米饭祭祀祖先。

  不远处传来了阵阵喝彩声,正在上演是布袋戏。只见一个表演者左右手同时各演一个木偶,口中唱着方言歌曲,木偶人在他的手中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精彩的表演让看客大呼过瘾。正在表演的戏师叶水金表示,希望这门技艺可以代代相传。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安畲族银器制作工艺、畲族服饰展、畲族文化图展、银饰、根艺、盆景、畲族榜书、畲族风情摄影展等展区亦吸引了众多游人关注的目光。来自各地的歌手则为游人带来淳朴的原生态演唱,一对对畲族男女歌手在这里盘诗对歌,以歌传言,以歌达意,浓浓的畲族风情令人流连。(李松)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906&encoding=UTF-8&data=AAjVWgAAAAcAAB7wAAAAAQAz5Yac5Y6G4oCc5LiJ5pyI5LiJ4oCd5o6i5a-756aP5bu655Wy5Lmh5rCR5L-X6K6w5b-GAAAAAAAAAAAAAAAvMC0CFQCQyk_FFV_q7iG6J2uBpJWycO6qWAIUZyrzbOLCgLcfka6Kxto76Cgu8R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906&encoding=UTF-8&data=AAjVWgAAAAcAAB7wAAAAAQAz5Yac5Y6G4oCc5LiJ5pyI5LiJ4oCd5o6i5a-756aP5bu655Wy5Lmh5rCR5L-X6K6w5b-GAAAAAAAAAAAAAAAuMCwCFF0bRIG6wZmXW_GJKkPwD4wr4W7XAhR6nsou5qS70fZWzRduikci8x1tW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