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岭的乡土芬芳
发表时间:201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银饰女孩

一图一世界

传说在彩绣里

蜡染手工活

抱鱼童子的祝福

  走进苗家村寨,立刻会被耀眼的银饰、多彩的蜡染、缤纷的彩绣所吸引。苗家人的服装衣饰,因生产生活而出,因苗家儿女的巧手而成为璀璨的艺术。而今,这些浸润着苗家人智慧的工艺品,飞出山川田野,成为法国总统府的“座上宾”,成为国际时装周的宠儿。生活蕴艺术,艺术融生活,乡土芬芳扬海外,艺术回归原点,生命活力随时代而绽放。

  苗 绣

  丝缕钩花彩蝶飞,巧手捻针百兽舞,山河美,天地灵,线线牵进苗绣中。苗族人民以独特的艺术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赋予苗绣非凡的魅力。苗绣技艺变化多端,风格活泼大胆,造型丰富奇特,用色无拘无束,每一幅作品都独一无二。

  蜡 染

  黄蜡小瓷碗,蓝靛大染缸,点画走纹路,青底白花鲜。蜡染,是苗女的又一项重要技能。栽靛植棉、纺纱织布、画蜡挑秀、浸染剪裁,无一不精。代代相承的苗族蜡染艺术在染织美术界大放异彩。

  银 饰

  银冠银角银耳柱,虫鱼鸟兽花牵藤。阿哥送阿妹,无银难成婚,阿爷祝大寿,银铃来歌唱。银饰如此重要,是苗家人的先祖在漂泊不定的迁徙生涯中养成的习惯,人走家随,银饰都往身上戴。苗绣是嵌进衣服里的美丽,银饰是衬在衣服外的精灵。

  (蒋新军\撰文 边 野\摄影)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3645&encoding=UTF-8&data=AAbsDQAAAAcAAB7tAAAAAQAV6IuX5bKt55qE5Lmh5Zyf6Iqs6IqzAAAAAAAAAAAAAAAvMC0CFFkINx2lqvAQEyMWxwuHRmRDTYhyAhUAjxEuWrZADQXmuHPrM01dHzHuaY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3645&encoding=UTF-8&data=AAbsDQAAAAcAAB7tAAAAAQAV6IuX5bKt55qE5Lmh5Zyf6Iqs6IqzAAAAAAAAAAAAAAAuMCwCFHxTSEokrfMskKykyd9a5AYv_fo7AhQWbeHU9ahqQ8h3M_PFRo_fIpUE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