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相融 艺术与商业共存:世界著名剧院巡礼
发表时间:2011-12-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起源于古希腊的剧院有着悠久的历史,虽几经沧桑,却历久弥新,是精品纷呈的艺术殿堂,也是传承人类艺术史上华彩篇章的使者。岁月流转中,剧院履行着把传统与现代融合、令艺术与商业共荣的使命。

  经典剧目与古老剧院共葆青春

  莫斯科大剧院建于1776年,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剧院随历史变迁几经改建修整,经典剧作却从不缺乏。两个多世纪来,经典剧目和剧院形成紧密依存关系,时至今日莫斯科大剧院的戏票依然抢手,人们把在那里欣赏演出看做最幸福的经历。

  诞生两百余年来,莫斯科大剧院上演了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经典歌剧和芭蕾舞剧如《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吉赛尔》等,在世界歌剧舞剧史上占据了重要一席。

  在歌剧王国意大利,米兰斯卡拉大剧院被视为世界歌剧的圣殿。剧院1778年启用,演出大厅曾被二战战火变成瓦砾堆,但它在战后迅速得到重建,见证着一个个音乐史上的里程碑和无数艺术大师的风采。

  数百部经典歌剧在此首演,然后走向世界。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曾担任斯卡拉大剧院音乐总监多年,在那里的舞台上为世人奉上了众多被称颂至今的佳作。

  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同样辉煌,其前身是1883年建于百老汇的一座剧院。现在它已经发展成为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核心部分。

  歌剧院内部装备完善,舞台布满精巧的升降台,可以灵活变化出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为保证歌剧艺术的品质,歌剧院有自己专属车间,200多名创作人员负责制作各式服装、布景、道具。制作最复杂的舞台服装需耗时300小时,仅上面的珠片就要用150个小时手工缝制。

  大阪国立文乐剧场则弥散着东方艺术的素朴淡雅。剧场在设计中融入了江户时代的传统建筑风格,入口装饰有一排古色古香的灯笼,散发出浓郁的日本传统风情。这里是日本传统木偶戏文乐的专用剧场。真人大小的木偶带着观众穿越时空,品味传统。

  追求完美艺术是剧院活力之源

  虽然岁月荏苒几经改易,但那些世界著名剧院始终不曾放弃对完美艺术的不懈追求,这正是它们的活力之源,是至今受观众热爱的根本原因。

  200多年来,斯卡拉大剧院一直是世界上一流音乐家和歌剧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在那里演出的剧目把斯卡拉的盛名与荣耀带到了世界各地。直到今天,斯卡拉仍保持着世界顶级剧院的地位,只有最杰出的艺术家才有资格登上那片舞台。正如剧院总经理利斯纳所言,对于音乐永无止境的追求,是斯卡拉薪火相传、举世闻名的原因。

  被誉为“现代大都会中的古典殿堂”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同样令全球古典乐迷魂牵梦绕。多明戈、帕瓦罗蒂、卡雷拉斯等大师级艺术家都曾在此登台献艺。每年9月至次年5月是大都会歌剧院的演出季,每周上演7场歌剧,一季演出200多场,吸引观众80多万人。

  相对比较年轻的悉尼歌剧院拥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其超凡脱俗的外观似“切开的橙子”,建筑本身就是令人赞叹的精美艺术品。悉尼歌剧院作为世界著名艺术表演场所,每年举办约500场演出,曾邀请纽约爱乐乐团等世界知名乐团在此演出。自1973年建成以来,这里上演过无数经典歌剧,如莫扎特的《唐璜》、威尔第的《茶花女》和普契尼《托斯卡》等。

  当然,人们也欣喜地发现,在这些世界顶级剧院的舞台上同样上演着来自中国的节目。著名钢琴家郎朗曾多次在斯卡拉大剧院演出。“国籍并不重要,在斯卡拉,音乐是我们选择的唯一标准,”剧院总经理利斯纳直言。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5470&encoding=UTF-8&data=AAZW7gAAAAcAAB7yAAAAAQBG5Lyg57uf5LiO546w5Luj55u46J6NIOiJuuacr-S4juWVhuS4muWFseWtmO-8muS4lueVjOiRl-WQjeWJp-mZouW3oeekvAAAAAAAAAAAAAAALjAsAhQ2vFj2gpAOr59KF1bjqb1P9PoXIAIUd1KPYc6-1UbTOg1r5oelr4kSQC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5470&encoding=UTF-8&data=AAZW7gAAAAcAAB7yAAAAAQBG5Lyg57uf5LiO546w5Luj55u46J6NIOiJuuacr-S4juWVhuS4muWFseWtmO-8muS4lueVjOiRl-WQjeWJp-mZouW3oeekvAAAAAAAAAAAAAAALzAtAhUAjDKPcEtjpzu6UeOVjZS6COLEClgCFCALJMSxL-EmmXJyseSrYtGW1CAL&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