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里的皮影艺术
发表时间:2011-10-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抱着对如何将皮影艺术与现代元素融合的好奇,我去北京的什刹海皮影主题酒店寻找答案。在胡同与胡同之间穿梭着,几经辗转,才在一条名为松树胡同的小巷里发现了它。

  它静静地屹立在那里,午后的阳光洒满了全身。透过一楼的落地窗往里看,大理石陈物台上摆放着各色皮影人物的小石雕。轻轻地推开门,顺着阶梯走下去,迎面而来的是酒店的吧台,设计简单却特别。大堂经理方辰之告诉我,这个服务台由清华大学教授亲自设计并雕刻而成,被赋予了一个动听的名字“如影随形”。吧台上跳跃着各种皮影雕刻,被墙壁上一束昏黄的光照射着,真是名副其实的如影随形,古典元素与现代元素便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再往里走,有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小厅,里面有一个长约2米、高约1米的皮影戏台,戏台周围摆放着圆木桌和沙发靠椅,供住客观赏皮影戏,高高的天花板上吊满了木质的小葫芦。就在这个古色古香的小厅里,每周有三晚皮影戏表演。二楼的住客打开窗户,便能坐在房间的观景台上欣赏,颇有当年戏园子的感觉。

  酒店的25间客房,按照生、旦、净、丑划分。方经理介绍说,房间深色的木质门上都印有代表各自属性的皮影人物,并给这暗色的皮影加了一束光线,显得格外和谐。

  夜幕降临,这才发现戏台上空的天花板是透明玻璃材质的,随着夜色变深,天花板上的小葫芦亮了起来,天空的暗色与小厅的明亮相呼应,显示出一种别样的民间生活气息。我也随着酒店的住客一起参与了这场皮影盛宴,随着“咚咚锵锵……”急密的鼓点响起,周围的灯光暗了下来,皮影表演《鹤与龟》开始了。灵动的光、跳动的影、欢快的节拍,结合得如此生动自然,形成一幅古韵丛生的画面。

  我国的皮影艺术曾经历风雨劫难、起落兴衰。如今,随着文娱生活日益丰富多彩,这门传统民间艺术的地位显得日益低微,令人不禁觉得可惜。这积淀着深沉文化底蕴的民间艺术倘若消失了,将是多大的遗憾啊!或许酒店的经营者和设计者正是希望以微薄的力量来唤醒人们对皮影艺术的重视吧。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72&encoding=UTF-8&data=AAViaAAAAAcAAB7tAAAAAQAY6IOh5ZCM6YeM55qE55qu5b2x6Im65pyvAAAAAAAAAAAAAAAvMC0CFEHZkYDawJj1N85qay5fV1kbQ3U4AhUAlFN1p2M5aWiOZWDlfsf0Cg1agK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72&encoding=UTF-8&data=AAViaAAAAAcAAB7tAAAAAQAY6IOh5ZCM6YeM55qE55qu5b2x6Im65pyvAAAAAAAAAAAAAAAvMC0CFQCTlOc1qNwVFmgKptsGyL-8-a958QIUZlgJ8ku6NsOJdCtx0j38JSDsyy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