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葫芦展示大画技 河南七旬翁绘"公祭伏羲"
发表时间:2011-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 者:杨正华

  一个巴掌大的葫芦,居然能绘上巍峨雄伟的太昊陵庙宇、宽阔的统天殿月台广场、数千个人物,河南淮阳县七旬老翁陶明训的葫芦画作品“公祭伏羲”,令人叹为观止。

  8月31日,记者在淮阳县北关一处家属区,见到了以葫芦作画的陶明训老人和他的“公祭伏羲”作品。这幅葫芦上的“公祭伏羲”图,太昊陵庙宇雄伟壮观,统天殿月台广场上,是公祭人祖太昊伏羲祭祀大典的场景,广场上整齐站列着数千名海内外羲皇子孙祭拜伏羲。作品景物逼真,人物栩栩如生。

  今年78岁的陶明训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时喜欢绘画,经常临摹历代画家的名作。近年来,他开始喜欢上了葫芦画,在葫芦上画人物、风景、花鸟等,特别是以淮阳龙湖风光、“七台八景”为主题的淮阳风景系列和以“寻根祭祖(公祭人祖太昊伏羲氏大典)”、“逛庙会”、“唐僧取经”、“八仙祝寿”等为主题的民俗系列作品,尤其令人称奇和赞叹。

  记者了解到,仅仅一年的时间,陶明训以葫芦为纸,以作画为乐,画出了150多个葫芦,近百种各类图案,他将绘画的技艺在小小的葫芦上演绎得淋漓尽致。陶明训作画并不卖画,他将这些带有个性化的美丽葫芦都无偿送给了亲朋友人。(记者 齐永)

责任编辑:齐永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62&encoding=UTF-8&data=AAViXgAAAAcAAB7tAAAAAQA55bCP6JGr6Iqm5bGV56S65aSn55S75oqAIOays-WNl-S4g-aXrOe_gee7mCLlhaznpa3kvI_nvrIiAAAAAAAAAAAAAAAuMCwCFEzHgjaUOOlcRAtMq2RWKDiYK-12AhR_pczuLVJ_7te0gpj9avhJDbdM7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862&encoding=UTF-8&data=AAViXgAAAAcAAB7tAAAAAQA55bCP6JGr6Iqm5bGV56S65aSn55S75oqAIOays-WNl-S4g-aXrOe_gee7mCLlhaznpa3kvI_nvrIiAAAAAAAAAAAAAAAuMCwCFFQH18rRBRgfq0kWHHLrQSeCVyXmAhRWdHILtZHvPeY-KdWT9ug_RY5C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