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世界精神遗产 传承中华人文经典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举行

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公祭仪式

老子文化节民俗演出丰富多彩

显灵山老子像

“天下第一福地”

福地广场

  2012年3月2日—7日,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暨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开园活动在西安市周至县楼观古镇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周至县人民政府、陕西省道教协会、陕西中华文化促进会承办。老子文化节的举办,旨在传承中华文明,挖掘旅游文化资源,将老子文化研究探索推向一个新阶段,让老子思想在“自然、和谐、发展”的主题下进一步发扬光大。

  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是以每年农历二月十五老子诞辰为契机,以老子著书立说之道家胜地古楼观说经台为会址,以老子哲学思想的普世价值为文化内核,以公祭仪式、文化论坛、经贸合作、民俗活动为组织形式,集海内外各界名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大型文化活动。

  本次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举办了老子像落成仪式、楼观道文化区落成典礼、公祭仪式、文化论坛、主题音乐会、楼观古庙会、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活动。

  首先在终南山古楼观显灵山举行了老子像落成典礼,随后在西安楼观道文化区正山门广场上举行正山门揭幕,接下来宏大的老子文化节公祭活动在三清殿广场正式开始,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华夏儿女,共同祭拜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缅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共祖”。

  西安楼观道文化区精彩的文化艺术表演在各个殿门前拉开了帷幕。灵官殿的《道源仙都》万物生、太清门的《太极两仪》双人舞、真武殿的《高山流水》古琴演奏、玉皇殿的《星阵运智》围棋表演、上清宫的《五行相生》五禽戏、三宫殿内《道德经》书法名家书写道德经、斗姥殿里《水墨道境》山水画表演和玉清门的《八卦演绎》道家武术表演,歌舞类、演奏类的表演让人放松心情,围棋、书法、山水画展示让人陶冶情操,道家武术表演更让游客领略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活动期间,邀请知名学者做客中华文化论坛之“楼观问道”文化论坛,具体论坛活动有楼观说经台的开坛仪式,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大唐芙蓉园凤鸣九天剧院举行的主分文化论坛等,共同研讨老子学说的文化内涵和现代社会价值;西安音乐厅也邀请中山大学谢有顺教授就《老子文化与现代社会》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论述。

  另外,在周至楼观镇还举办了以楼观镇千年古庙会为契机、以老子民间纪念活动、民俗文化汇演、秦腔演出等一系列活动组成的周至民俗文化活动。

  本次第一届中国老子文化节共举行6天。3月5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以“绿色·养生·休闲”——道文化产业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活动,邀请社会商界人士参与道文化景区及配套、绿色生态养生康体、温泉休闲度假、现代农业自然生态、认耕园等项目的建设,推动周至楼观镇观光农业、有机农业的快速发展。

  在此期间,西安美术馆举行了“道境——道文化绘画书法艺术展”,通过展示著名艺术家、道学人士和书画艺术爱好者的绘画书法艺术作品,显现中国道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在西安音乐厅邀请国内古琴名家龚一、巫娜,二胡名家于红梅,琵琶名家张强和舞台表演艺术家,打造一台融合民族乐器演奏、高科技舞美效果的道文化专题音乐会。

  在曲江太平洋影城也举行了“观道——道文化主题观众互动”、《问道楼观》电影首映式等活动,同时,为了丰富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的视听版块,西安楼观道文化展示区也在3月2日、3日、4日三天连续播映了露天电影《问道楼观》、秦腔电影《寒窑》。与此同时,由曲江新区拍摄的大型纪录片8集《问道楼观》,也同步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卫视、西安电视台等媒体播出,为西安广大市民、游客呈上最精彩的文化视觉盛宴。

  在世界文化产业日益成为全球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当下,曲江新区积极响应 “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指导,深挖老子思想文化这一古老文化资源,通过举办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活动,力争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将老子文化节打造成一种文化旅游品牌。并以此为载体,大力弘扬民族根派文化,建设好楼观这个道源仙都,彰显山水人文大优势,发展生态文化大旅游,践行文化兴旅、文化富民、城乡统筹的发展战略理念,从而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曲江新区始终坚持通过体制改革和资源整合相结合来发展文化产业,实现了优质文化资源的深度整合,发挥了积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西安曲江新区与周至县政府共同建设的西安楼观道文化区,既是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示范力作,也是继曲江文化景区、法门寺佛教文化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之后隆重推出的又一文化精品,充分彰显了西安大文化大旅游的战略布局。它必将联动曲江核心区、临潼、大明宫、城墙、法门寺等文化旅游景区,成为西安文化旅游矩阵,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更有文化,让文化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0271&encoding=UTF-8&data=AAhlfwAAAAcAAB7qAAAAAQAx5byY5oms5LiW55WM57K-56We6YGX5LqnIOS8oOaJv-S4reWNjuS6uuaWh-e7j-WFuAAAAAAAAAAAAAAALjAsAhRVdByKpmWPI3tezAfb0GZvmQiNqwIULAaijrTT3oB541H5sdIXm7uFHa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0271&encoding=UTF-8&data=AAhlfwAAAAcAAB7qAAAAAQAx5byY5oms5LiW55WM57K-56We6YGX5LqnIOS8oOaJv-S4reWNjuS6uuaWh-e7j-WFuAAAAAAAAAAAAAAALjAsAhQLZgIoB7-tjGlHmA-WK_PYOzVu-wIUO0smZQNm8UsGmp8UiYWT_fqarH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