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朵云”:50多年仅正式亮相一次
发表时间:2012-03-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安徽省全椒县一带是宋代猛将焦赞曾驻兵的地方,当地群众也曾自制盾牌抵挡金人的骑射。后人为了纪念当年的抗金战斗,编排了一套战舞,因盾牌造型像云朵,主要表演者有8个人,战舞被称为“八朵云”。如今,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濒临绝境。

  “八朵云”最初的表演者以女性为主,舞姿刚健有力,有戏剧里刀马旦的风采。为了表现激烈的战事,表演者在台上还会穿插各种阵式的表演。“巧布火阵,就是用稻草、麦秆燃起几堆火,表演者穿火呐喊、鼓声大作,以示诱敌入阵,就跟古代排兵布阵一样,但遗憾的是很多阵法都已失传。”该项目的传承人、已年过七旬的李宗强说,“现在我最怕有一天把‘八朵云’的曲牌都忘光了,这门独特的艺术就消失了。” 因此,李宗强从2006年开始搜集整理相关资料。他还认为,一直没有机会登上正规舞台,让更多人熟知,是“八朵云”消沉的重要原因,“50多年了,‘八朵云’正式登台演出只有一次。”

  令人欣慰的是,当地文化部门通过照像和摄像等方式将他们的表演作了留存,当地政府也正在积极为它申报省级非遗名录。(记者 陈明)

责任编辑:胡 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2186&encoding=UTF-8&data=AAge2gAAAAcAAB7qAAAAAQAv4oCc5YWr5py15LqR4oCd77yaNTDlpJrlubTku4XmraPlvI_kuq7nm7jkuIDmrKEAAAAAAAAAAAAAAC4wLAIUW7ziMzCBlBjx7YHhJp0nmdm4gJgCFGp5gc5pGA-UrWy2Rb-7IsCmKcD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2186&encoding=UTF-8&data=AAge2gAAAAcAAB7qAAAAAQAv4oCc5YWr5py15LqR4oCd77yaNTDlpJrlubTku4XmraPlvI_kuq7nm7jkuIDmrKEAAAAAAAAAAAAAAC4wLAIUVApY_UAg8WBc-CF8zXTC7fzRYnoCFAnwY99rFDaNgeQ55S0gOgQ3ceJz&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