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三角戏
发表时间:2012-03-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闽北光泽县乡村三角戏表演

  “没有皇帝没有官,农民越看越心宽”。在闽北光泽县乡村,数百年来流行着一种传统的地方小戏——三角戏。以其贴近生活,内容朴实,诙谐有趣,而一直深受农民的欢迎。

  光泽三角戏,是清中叶脱于江西采茶戏等的一种地方小戏,距今约有300年的历史。据有关资料和民间传说,与戏剧祖师田公元帅有直接的关系。田公元帅,名叫雷海青,是唐朝宫廷著名的乐师。通音律,善演戏,创作出很多戏种,宫廷演戏都以他为主角。唐玄宗时,安禄山造反攻入长安,在宫中大摆筵席,要他演奏庆贺。但他威武不屈,将手中的乐器砸向叛贼,最后被杀害。

  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光泽三角戏日臻完善成熟。因角色通常只是生旦丑或小生、花旦、青衣、花脸等三四个角色,有时加上串角七人,再加上出台戏路走向呈三角,所以叫三角戏。又因常常是两个角色互相对话对唱,所以又称对子戏。表演大都是家中事,场地也可在家的中堂和庭院,所以又叫家庭戏。表演程式做、念、唱、打都有,对话直白是用江西方言,唱词用普通话和光泽本地方言,朴实亲切,活泼自由。音乐唱腔上以采茶调和民间小调、山歌曲调为主,有通用曲牌和单用曲牌。曲调优美动听,乡土气息浓郁。表现节奏上有紧板、快板、慢板、哭板、悲板,有的戏每段唱词最后都重复一句。乐器中有锣、鼓、钹、笛子、唢呐、二胡等,有一套锣鼓经,过去一人掌握,现在有多人操弄。角色中没有官,都是小人物,家中夫妻、兄弟姐妹、妯娌和小商贩、财主、员外等,都是农家的琐事,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戏。

  今天,光泽三角戏仍在乡间广为流传,农村逢年过节、庙会、赶圩都可看到三角戏班演出。农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许多人都会哼三角戏词。全县许多村子有三角戏艺人,特别是崇仁乡在县委宣传部、文化部门支持下,着力挖掘三角戏这传统地方戏种。该乡儒堂村、汉溪村、池湖村等一直都有三角戏班,都有三角戏艺人队伍。光泽地方三角戏现已列入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申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555&encoding=UTF-8&data=AAgcYwAAAAcAAB7qAAAAAQAP5YWJ5rO95LiJ6KeS5oiPAAAAAAAAAAAAAAAuMCwCFFEk9tjlS0fpRni6Xvimse5SFH0aAhQ2ti1ayh_oUoNuhrdFla9wrHC56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555&encoding=UTF-8&data=AAgcYwAAAAcAAB7qAAAAAQAP5YWJ5rO95LiJ6KeS5oiPAAAAAAAAAAAAAAAuMCwCFCP8MpE4mhr3EhVAL5QMfWiBglqOAhRl_WC4_qcio8WxM_H0urjY8pt0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