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一线见闻)海南屯昌:正月里来农民秀
发表时间:201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连日来,海南省屯昌县新建的文化广场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县委县政府与海南省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正月里来农民秀”引来了四里八乡的农民来这里驻足观看。

  “今天是正月初十,我们起来看吴老叔拉大提琴”,来自南吕镇田寮村的一群小伙子边往台前蹿边说。“看吴老叔这范儿!”随着小伙子的喊声,吴老叔出场了,这是位腰板挺直,头发花白的老汉,只见他提着一把大提琴,走到台中央,朝台底下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拉开架式……美妙的乐声随即响了起来,“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台上拉,台下和。“瞧吴老叔真行,53岁学拉琴,55岁能拉曲子,今年59了,能登台。”小伙子说完,和的更欢了。原来吴老叔叫吴代武,是南吕镇田寮村农民,这几年生活好了,手里有了零花钱,他心血来潮拜师学琴。谁知学上了瘾,越拉越好,如今能演奏几十支曲子了。

  伴随热烈的掌声,一个小女孩走上台,只听她用幼稚的童音自我介绍:“我叫李滑兰,这次参‘秀’中我是年龄最小的,我的拿手戏是唱琼剧,下面请大家听我唱《含羞带笑拜皇上》!”话音刚落,她轻移莲步,舞动水袖长袍,一双凤眼随着唱腔左顾右盼,引得台下一片叫好。还没等人们把目光从这小女孩身上移开,只见一位老奶奶一个健步登台,立刻进入了大伙的视线。主持人在一旁介绍:这位老人84岁,是今年最大的“秀”手!她叫莫玉莲,来自乌坡镇岭头村。“我唱‘谁不说俺家乡好’!”莫玉莲老人气壮声圆,谁会相信这是出自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之口。霎时间,广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顶点。

  算起来,这台“正月农民秀”已是第30场了。从去年12月10日开始,每晚到文化广场看“秀”,成了屯昌农民最快乐的一件事,特别是要给参“秀”的乡亲邻居助阵,觉得很有意思,而对于那些经过“海选”层层选拔上来的“秀”者,更感到光荣和自豪,用南坤镇周朝村参“秀”农民王行月的话说:“没想到咱农民也能‘秀’一把,‘秀’出了奔好日子的自信和精神气,前两天,海口的老姐妹儿打电话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羡慕啊!’可不,这下子咱也成‘秀星’了!”(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7629&encoding=UTF-8&data=AAdwzQAAAAcAACLnAAAAAQBB77yI6LWw5Z-65bGCwrfkuIDnur_op4Hpl7vvvInmtbfljZflsa_mmIzvvJrmraPmnIjph4zmnaXlhpzmsJHnp4AAAAAAAAAAAAAAAC4wLAIUAf2WHrFfGX8m6kKGyMkE-z5D_BYCFHSvhlHUsOO6N1k_SUJXyMo7XG3n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7629&encoding=UTF-8&data=AAdwzQAAAAcAACLnAAAAAQBB77yI6LWw5Z-65bGCwrfkuIDnur_op4Hpl7vvvInmtbfljZflsa_mmIzvvJrmraPmnIjph4zmnaXlhpzmsJHnp4AAAAAAAAAAAAAAAC4wLAIUCUBbc4p2Qs6JDrbLzWXXQsh3LBkCFDRnA2nqigCAlwL0sGA5duUc0fX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