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氏一指禅”欲海选继承人
发表时间:2012-02-29   来源:解放日报

  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宣传启动会议上,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推拿科主任、“朱氏一指禅”推拿二代传人朱鼎成当场展示“朱氏一指禅”的经典招式为人看病。2009年,“朱氏一指禅”推拿疗法被收入本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6月,又被正式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过,眼下“朱氏一指禅”却陷入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

  “朱氏一指禅推拿疗法”可上溯至清代,相传是咸丰年间的河南少林高手、一指禅推拿名医李鉴臣大师所传。传说李氏曾为清宫慈禧太后之御医,后李氏收武举人丁凤山为徒,继而又传技至其侄子丁树山。“朱氏一指禅推拿疗法”创始人朱春霆即师从丁树山,后又将这一疗法传于儿子朱鼎成。发展至今,“朱氏一指禅”已有推、拿、按、摩等十二种手法。据朱鼎成介绍,“朱氏一指禅”治疗范围包括内科、妇科、儿科、伤科、五官科等,特别对于失眠、颈椎腰椎疼痛、肩周炎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

  虽然成功申遗,但“朱氏一指禅”的传承道路艰难曲折。“到现在我还没有找到一个继承人。”朱鼎成说。“或许会考虑使用类似‘海选’的方式寻找继承人。”说起传承,朱鼎成有些着急。他也有办工作室的设想,向有兴趣的市民展示技艺。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7336&encoding=UTF-8&data=AAgL6AAAAAcAAB7qAAAAAQAn4oCc5pyx5rCP5LiA5oyH56aF4oCd5qyy5rW36YCJ57un5om_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GCJ-A-0-P12g7_tNynetF1etvcwAhQqRbjHsx3C7jdSaKux174qbFuR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7336&encoding=UTF-8&data=AAgL6AAAAAcAAB7qAAAAAQAn4oCc5pyx5rCP5LiA5oyH56aF4oCd5qyy5rW36YCJ57un5om_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HtZV_2pRvp8lg27hII1TUStoKCQAhUAhC9NHqLxBe6ICMZHcqrIIv-LyM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