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吹打:散落在山乡的古乐
发表时间:2012-02-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先锋吹奏

  在浙江磐安的大街小巷、庙宇祠堂,每有节庆,那古朴、浑厚而热烈的吹打便响彻磐安山乡,这就是从久远的年代传承至今的山乡古乐——磐安吹打,包括四吹、先锋吹奏、铜锣调等在当地广为流传的艺术形式。目前,该项目已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吹流行于磐安县深泽乡一带,属丝竹锣鼓乐,因由锦缠道、风入松、桂枝香、望乡台4首曲牌组合而得名,其乐器有箫、曲笛、笙、京胡、板胡、扬琴、琵琶、月琴等,种类繁多,且别具特色。乐队编制少时24人,多时36人,队伍庞大。四吹演奏常在春节前后开展,最初为祭祀祖先而设,特别是在祭祀“胡公大帝”时,必定吹奏。“胡公大帝”即北宋清官胡则,他为民请命,曾免去浙西一带百姓身丁钱,深受百姓拥戴,身后被立庙祭祀,尊称为“胡公大帝”。每逢“胡公大帝”忌日,四吹乐队都要沿着各村行奏。行奏是四吹乐队的一大特色,排着长长的队伍,边走边演。演奏人员的服饰也很特殊,一律头戴红缨帽,身穿白长褂,腰捆扎包,分插两把匕首。这是因为“胡公大帝”生前是朝廷重臣,着此装以示崇敬。近年来,四吹的表演形式有所改革,队形和服装更适合于舞台表演,因此现在四吹演奏也广泛运用于助兴演出。

  先锋吹奏与四吹一样,也是起源于祭祀“胡公大帝”。磐安深泽乡每年都要举办庙会祭祀“胡公大帝”,参祭队伍前要有8支或16支先锋吹奏开道。这种形式一直流传至今,现已发展到36人的队伍,声势浩大。他们吹奏的乐器“先锋”,又称“长号”,铜制,分3节,能伸缩,伸直后达180厘米。吹奏起来有一定难度,没经过训练一般吹不响,只有掌握正确的运气方法,才能吹得嘹亮高亢。当地的婺剧团在开场前也都要先吹奏三声“先锋”,没有“先锋”的前奏,乐曲不得往下演奏,这也是此乐器为何被称为“先锋”的原因。先锋吹奏队形有“八字形”“一字形”等,样式多种。表演时队员着统一橙黄色服装,煞是好看。

  关于铜锣调的产生,当地流传着一段传奇的故事。明万历年间,磐安县安文镇岗头村有位叫陈进的人,号旭初。此人才智过人,深谙管弦。某年夏天当地遭遇大旱,旭初公净身持斋,独自一人来到他首募捐建的“三姑小庙”求雨,梦中闻得一首曲子清心悦耳,醒后就用木炭将梦中所闻之曲记下来,并演奏给全村人听,大家听后异口同声说“优美之极”。有人提议,此曲来自天上,应叫《天曲》。《天曲》不仅好听,还能给人们带来甘霖,为感谢天恩,当地百姓决定自第二年起每年吹奏《天曲》,此习俗一直流传至今。其乐队编制为笛子、京胡、板胡、二胡、吉子(唢呐)、小钹、小鼓及主角大小铜锣等。铜锣调在磐安各地均有分布,主要流传在深泽乡、墨林乡一带。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每逢婚丧嫁娶或是喜庆节日,磐安人几乎都要用到磐安吹打,它已经深深扎根民间,成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王海根)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1881&encoding=UTF-8&data=AAf2mQAAAAcAAB7qAAAAAQAn56OQ5a6J5ZC55omT77ya5pWj6JC95Zyo5bGx5Lmh55qE5Y-k5LmQAAAAAAAAAAAAAAAuMCwCFC_Ipdw3mffBjUn0hb4yd4qj8lciAhRbjwZ7IBzCVsI6Xs04lvo6Q8in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1881&encoding=UTF-8&data=AAf2mQAAAAcAAB7qAAAAAQAn56OQ5a6J5ZC55omT77ya5pWj6JC95Zyo5bGx5Lmh55qE5Y-k5LmQAAAAAAAAAAAAAAAuMCwCFDtSq_qbNswyEQmbWtUNgPDHrS-2AhRW_obAAWs5koR-Ns2aqlzoFahJ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