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在北京成立
发表时间:2012-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22日在此间成立,标志着中国将通过这一中心推动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非遗保护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亚太中心举行成立仪式后召开第一次会议,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王文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出席仪式。

  赵少华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亚太中心的成立传达了中国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良好意愿。亚太中心将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培训活动,推动本地区非遗保护能力建设。

  班德林在致辞中从全球的角度介绍了国际非遗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也强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加强各地区非遗保护能力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他对亚太中心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该中心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机构,为亚太地区各国服务。

  在随后召开的管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审议通过了管委会议事规则、观察员名单等;管委会主席王文章宣布对亚太非遗中心主任杨治任命,并颁发任命书。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心中期发展规划、2012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心标识及其使用管理规定等相关内容。

  据了解,亚太中心将坚持“立足中国、服务亚太、面向世界”的工作原则,以“前瞻性、长远性、全局性、国际性”为指导原则,致力于宣传和推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提高社区、群体和个人在保护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参与程度,通过长期和短期培训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等方式提高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会员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能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开展亚太地区多边合作。

  根据2011-2015中期规划以及亚太地区非遗实际情况和具体需要,中心于2012年正式开展国际培训活动,为亚太地区培养一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门人才。据了解,鉴于中国媒体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心还将开设针对媒体新闻记者的非遗保护宣传交流班,确保《公约》精神的正确理解和表述,增强媒体对非遗报道的专业性。(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6660&encoding=UTF-8&data=AAfiNAAAAAcAAB7qAAAAAQBC5Lqa5aSq5Zyw5Yy66Z2e54mp6LSo5paH5YyW6YGX5Lqn5Zu96ZmF5Z-56K6t5Lit5b-D5Zyo5YyX5Lqs5oiQ56uLAAAAAAAAAAAAAAAvMC0CFQCU5MlC_k64pTx69OeSpwcnLbtUrQIUOA99uBafYC-8hPcGH-4CrK_X97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6660&encoding=UTF-8&data=AAfiNAAAAAcAAB7qAAAAAQBC5Lqa5aSq5Zyw5Yy66Z2e54mp6LSo5paH5YyW6YGX5Lqn5Zu96ZmF5Z-56K6t5Lit5b-D5Zyo5YyX5Lqs5oiQ56uLAAAAAAAAAAAAAAAuMCwCFEH9-zwcm80uacA3Yx-1JbWt3yG0AhQfasZGIF5ZQf-C6HTM2COkNCgOO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