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五老村小学:看木偶皮影戏采访老艺人
发表时间:2012-02-22   来源:南京日报

  日前,应江苏省演艺集团之邀,本报五老村小学小记者站的20名小记者来到江南大剧院,欣赏经典皮影戏和木偶戏,并零距离采访南京皮影老艺人。

  首先登台的是经典皮影戏《龟与鹤》,曾获得多项国内外奖项。《龟与鹤》讲述的是自负的仙鹤以为能轻易吃掉乌龟,结果反被乌龟捉弄,最后跌落水中。惟妙惟肖的表演,辅以喜感十足的音乐,令小记者时而鼓掌,时而捧腹。紧接着,《金斧头》《孙悟空大战五毒王》《周处除三害》等民间传说都被皮影演员们搬上了舞台。紧凑的情节,娴熟精湛的操控技巧,令小记者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了精彩细节。

  “孙悟空上下翻腾,猪八戒憨厚可爱,这武打场面看着可真过瘾!”小记者牟锐杰印象最深的,要数皮影压轴戏《孙悟空大战五毒王》,《西游记》的小说、动画、电影、电视他都看过,可这皮影戏还是头一遭看。

  紧接着的木偶戏同样精彩连连。《天女散花》中的仙女时而舞动双袖,时而翩翩起舞。变脸不足为奇,可木偶变脸,不仅让小记者惊讶,一旁的家长也赞不绝口。《沙家浜》片断中,最令人叫绝的是,木偶居然还会自己点烟、吸烟、吐烟、真是绝了!

  演出结束后,小记者采访了皮影老艺人陶永林。王恬蕊对“皮影”的名字很好奇,“因为表演道具是用牛皮、羊皮、驴皮经复杂工艺制作而成的,所以叫皮影戏。皮影戏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国外的无声电影就是根据皮影戏光照原理发明的。”陶永林耐心解释道,并现场为小记者讲述皮影戏操作窍门来。

  得知现年73岁的陶永林爷爷是江苏木偶皮影艺术团团长,他和四位酷爱皮影艺术的好朋友组团在各地公益演出,更令小记者钦佩不已,“陶爷爷13岁就开始演皮影戏,到现在60多年了,听说他还经常给小孩公益演皮影戏,真了不起!”小记者武子萱说。(实习生 李婉婷)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4225&encoding=UTF-8&data=AAfYsQAAAAcAAB7qAAAAAQA55Y2X5Lqs5LqU6ICB5p2R5bCP5a2m77ya55yL5pyo5YG255qu5b2x5oiP6YeH6K6_6ICB6Im6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HPBH1PAMADPL8nR4EcGBABNbfIWAhRXnOkNiWeVyrBEBe3aD33rspNMV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4225&encoding=UTF-8&data=AAfYsQAAAAcAAB7qAAAAAQA55Y2X5Lqs5LqU6ICB5p2R5bCP5a2m77ya55yL5pyo5YG255qu5b2x5oiP6YeH6K6_6ICB6Im6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CAWduk4RLLkmTxpCZSp_E2pgWzYAhRnZSaP4uP9BfaXpvlnsGatv3Qd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