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滦州皮影生存现状
发表时间:2012-02-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新华社1月19日电(记者 鄂平玲 韦少静)河北省唐山市滦县,古称滦州,历史上曾为河北第一大县,也是中国皮影戏之主流——滦州皮影的诞生地。近年来,当地全力拯救皮影戏,滦州的老艺人也成了人们眼中的“文化瑰宝”。

  在新近恢复的滦州古城,靠街边的一家小店里摆放着各色皮影人,制作精良的人物栩栩如生。姓郭的老板说,他一年多前经营的这9平方米店铺,是这里唯一出售皮影人的小店,作品出自滦县雷庄镇80多岁的刘老艺人之手,该艺人是其家传手工制作皮影的第4代传人,自己也会演唱。原料是真驴皮,制作1.2尺的“男帅”或“将军”需要3天,售价400多元。

  “大家都关心滦州皮影是大好事呀。”两位手拿皮影的老人信步走来。“我叫李建章,62岁,当地人,是滦州皮影剧团团长。”“我是滦州皮影剧团业务团长,叫董玉友,家在唐山,64岁了。”

  董玉友说,他们都酷爱皮影戏,原本都有自己的剧团,1976年合作后改为滦州皮影剧团,靠剧团的人共同支撑到现在,没向国家要过钱。这个团共8个人,多年来在河北、辽宁、北京等地巡回演出。

  “我们是刚刚赶回来的。从正月初三到初十,我们到河北石家庄、正定、唐山等地连续演出了30多场,场场爆满。虽然剧团的人没能和自己的家人一道过年,可为了传承皮影戏心里可高兴啦。”李建章开心地说。

  “制作皮影人挺费事。单是刮驴皮就有不少讲头,整个制作要经几十个工序。上好的精美皮影人能使用300年,一般的使用80多年。有不少爱好者收藏皮影人,我们剧团创建网站有10年了,每年在网上卖皮影人能有近万元收入。”李建章说。

  “近几年演出时,观众的数量和年龄变化老大了,喜欢看的人数明显增加。前阵子在唐山,600多人的小剧场,30岁以下的观众占了80%。我们的剧目包括科学种田、民间故事等内容,365天可以不重样地演。”董玉友抢着说。

  李建章说,他们还计划把《猪八戒背媳妇》等传统故事送进校园,相信有更多的孩子会对滦州皮影产生兴趣。

  “滦州皮影诞生于明代,经过一代影戏宗师黄素志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他编写剧本,使影人脸谱程式化、影戏唱腔特色化,并开帐授徒、广招弟子,奠定了滦州皮影在中国皮影戏中的主流地位。”中国滦河文化研究中心的李春宝说。据他介绍,目前全县有皮影演出团体70多个、从业者上千人。为了拯救滦州皮影,县里去年成立了中国滦河文化研究中心,先后出版了《滦州皮影》等书籍,政府还投资1000多万元,正在建设占地2000平方米的滦州皮影博物馆。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942&encoding=UTF-8&data=AAfH9gAAAAcAAB7qAAAAAQAe5o6i6K6_5rum5bee55qu5b2x55Sf5a2Y546w54q2AAAAAAAAAAAAAAAuMCwCFASqhLwfo7UJe2vGc2TlNmBzrF8bAhRSY11tBNOzxPrrSzSujHWB7p1ax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942&encoding=UTF-8&data=AAfH9gAAAAcAAB7qAAAAAQAe5o6i6K6_5rum5bee55qu5b2x55Sf5a2Y546w54q2AAAAAAAAAAAAAAAuMCwCFC3r-UqV0kB1jKuGzAH4Dm79gYe5AhQDiPRfHcXnMMMuiazFnxczEISG_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