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王娜:恰逢文化发展春天 我们将不辱使命
发表时间:2012-01-09   来源:辽宁日报

  连日来,锦州木偶剧团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娜始终感受着久违了的热度和热情。

  在刚刚筹建成立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辽西木偶戏的传承基地,锦州木偶剧团团长王娜和高鸣鹤、杨洋等队员的排练正在进行。木偶、音乐、长绸、毛笔作画构成的欢快场景,驱散了室外的天寒地冻。

  2012年元旦前后,锦州木偶剧团深入锦州市多家学校和幼儿园义务演出,反响强烈,备受好评。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龙年春节,王娜和队员们精心筹备了10余个新老节目,力争奉献更多的演出。

  在锦州文化界,锦州木偶剧团有“获奖专业户”的美名,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奖项在近几年就拿了十几个。尤其是2011年8月,她们在韩国昌原国际演剧节上,凭借《木偶变脸》、《木偶画竹》、《天女散花》摘得演剧节3个金奖,把辽西木偶戏、锦州木偶剧团的声名传播得更加响亮。

  学艺近40年的王娜是地地道道的锦州人,她见证了锦州木偶剧团的兴衰起伏。这些年,她越来越感受到国家和省、市对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在省、市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她千方百计化解剧团人才流失严重,表演、制作面临失传的困境,想方设法留住人才。王娜的女儿高鸣鹤从上海戏剧学院学成归来后,集编、导、演、制作等于一身。王娜的大徒弟杨洋也成为剧团的台柱,她俩均被评选为锦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带动剧团的“90后”们迅速成长。

  这些天,很多地方都向锦州木偶剧团发出邀请,希望王娜和她的团队能够深入基层演出。为更好地展现木偶魅力,高鸣鹤组织队员们把创新元素加到木偶表演中,根据不同观众的需求,提高木偶表演的自主创新能力。

  王娜感慨地说:“各界群众对这项传统艺术的喜爱显而易见,恰逢文化发展的春天,我们必将不辱使命。 ”

  为更好地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娜表示,要拿出相当大的精力创造更新、更好的节目,为各个观众群体服务;多培养新生力量,进行木偶进校园传承活动。此外,将积极开拓市场,积极展开木偶普及活动,以木偶会员制的方式在锦州和周边城市开展文化连锁,以每月换一台新戏的方式实现文化、经济、社会效益的多赢。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4596&encoding=UTF-8&data=AAbvxAAAAAcAAB7qAAAAAQBE6Z2e6YGX5Lyg5om_5Lq6546L5aicOuaBsOmAouaWh-WMluWPkeWxleaYpeWkqSDmiJHku6zlsIbkuI3ovrHkvb_lkb0AAAAAAAAAAAAAAC4wLAIUZO5jajXDyr3waqzzGoO2MfHIMHQCFD2jHnHfOK6Oq8raZlxzH3GlCIWb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4596&encoding=UTF-8&data=AAbvxAAAAAcAAB7qAAAAAQBE6Z2e6YGX5Lyg5om_5Lq6546L5aicOuaBsOmAouaWh-WMluWPkeWxleaYpeWkqSDmiJHku6zlsIbkuI3ovrHkvb_lkb0AAAAAAAAAAAAAAC4wLAIUGfrIJ7Km7z6nb4RR_IoIvuWzd5MCFEJB_CU8OBavYjSzhGUlHVEdrgPH&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