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被“观博”者追捧的老太太
发表时间:2017-04-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明星”志愿讲解员周娅:“能在博物馆里优雅地老去是一种幸福”

  3月29日,在故宫文华殿的陶瓷馆,周娅(前排中)为参观者讲解后转至另一间展馆途中。记者 强晓玲 摄 

  “我跟您走一会儿行吗?” 

  身着蓝色裙装的女孩,从故宫午门东雁翅楼“浴火重光”展厅里紧走几步,追上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老太太刚刚在展厅里滔滔不绝讲解,这会被一群粉丝拦住要求合影。 

  被“追”的老太太叫周娅,今年70岁了。20年前退休的周娅,15年前开始在各大博物馆当志愿讲解员——从2002年在国家博物馆讲解《大唐风韵》《启蒙的艺术》,此后一发不可收:在中华世纪坛博物馆讲解《意大利文艺复兴》《从莫奈到毕加索》,再到故宫博物院讲解《故宫藏历代书画展》《梵天东土并蒂莲华》。她讲过古埃及、古印度、两河文明,讲过希腊、罗马,讲过玛雅文化和印加文明;从3万年前的非洲岩画,讲到当代日本有田烧的陶瓷…… 

  “能在博物馆里优雅地老去是一种幸福。”徜徉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讲了15年的周娅很享受志愿讲解的人生。 

  “把珍珠讲清楚其实不难,通过查阅资料我们都可以弄明白,难的是要把这些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周老师讲的是学会欣赏美、感受美,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能力。她总能通过一两件器物反观自己的生活,讲出直射人心的感受,这是本事,这本事是时间和阅历造就的。每次听完周老师的讲解,收获往往超过了展览,记住的不是年号,而是观念,心胸都会再打开一些,想成为更好的自己。”追随周娅七八年的李海虹,视周娅为“女神”。 

  “任何深爱的东西,都不如与大家一起分享来得快乐。”坐在记者身边,周娅端起茶杯慢慢润了润喉咙,“我可……知足了!每一次讲解都是提升积累的过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有时还会有些小得意。”从早晨七点半踏出家门,中间没有坐下来歇一次脚,喝一口水,一直处在兴奋讲解中的周娅像小姑娘一样俏皮地笑着。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99670&encoding=UTF-8&data=AEAU9gAAAAcAAHbtAAAAAQAt5pWF5a6r6YeM6KKr4oCc6KeC5Y2a4oCd6ICF6L-95o2n55qE6ICB5aSq5aSqAAAAAAAAAAAAAAAuMCwCFAS922nP6y_xNPBPh1ifayzxZrb-AhQTFTDmwiXc88QBUOFBrEnJ0_5QV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99670&encoding=UTF-8&data=AEAU9gAAAAcAAHbtAAAAAQAt5pWF5a6r6YeM6KKr4oCc6KeC5Y2a4oCd6ICF6L-95o2n55qE6ICB5aSq5aSqAAAAAAAAAAAAAAAuMCwCFChQi6_jQRCtm_-ms0DvFnuf-Ki7AhRUnq77YEqyKK5R26RhHseZxPWy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