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盲”带28位盲人“看”春天
发表时间:2017-03-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26日电(记者魏一骏)25日,杭州告别了连日阴雨,阳光遍洒。上午10点零5分,徐凯乘坐的D5585次动车准时停靠在杭州东站。一下车,志愿者就接过他的行李,扶着他进入车站。在杭州,他即将展开一场“期待已久的旅行”。

  徐凯是一名先天性失明的盲人,这次与他到杭州同游的还有其他27位视障人士。活动发起人温州小伙张日敢虽然患有视弱,但他平时喜欢去各地旅行。今年2月14日,他在网上发起这次活动,并从中选择了28人参加。

  “策划此次活动后,我与杭州铁路志愿服务队取得了联系,并得到很大支持。”张日敢说,他把来杭的盲人姓名、车次等信息提供给志愿者,便于盲人抵达杭州时得到精准对接帮扶。

  一上午时间,28位视障人士陆续抵达杭州东站。“周六、周日两天,我们将带领这些盲人朋友到小和山体验杭州户外的春天,考虑到可能下雨,我们还对活动内容进行了调整。”志愿者曹智刚说,在一些特殊的区域,他们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保障盲人朋友的安全。

  “从2015年开始,这已经是我们第三年为来杭盲人提供导游服务了。去年我们带领他们游览了灵隐寺、雷峰塔等景点。”铁路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顾雅娟介绍,到达景点后,志愿者会为他们描述周围的景色,“其实盲人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很灵敏。”

  积极乐观的徐凯曾到过许多城市,“以前的旅行都是自己一个人,和这么多盲人朋友一起还是第一次。这样的旅行可以拓宽我的交际圈和知识面。”

  除了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警察的保驾护航更是让盲人朋友吃下一颗定心丸。每当一个盲人到站,杭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吉勇和王文婷都会来到站台,帮助志愿者一同护送。“我们主要负责他们在车站的安全,在我们的辖区内,要保证不出一点差错。”吉勇说。

  “出游可以说是人类基本的需求之一,志愿者的帮助让我们感觉能和正常人一样,尽情享受春游的乐趣。”张日敢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39793&encoding=UTF-8&data=AD8rEQAAAAcAAHbtAAAAAQAs4oCc5biu5biu55uy4oCd5bimMjjkvY3nm7LkurrigJznnIvigJ3mmKXlpKkAAAAAAAAAAAAAAC4wLAIUKKxAktTNRx2xuvKNBuOoxrYrF-4CFCyQYUJlsZiYKMyqwOq1TFOXYWxV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39793&encoding=UTF-8&data=AD8rEQAAAAcAAHbtAAAAAQAs4oCc5biu5biu55uy4oCd5bimMjjkvY3nm7LkurrigJznnIvigJ3mmKXlpKkAAAAAAAAAAAAAAC4wLAIUPJPpkVBwmh7cxiJcolSQaBQDoVECFE2u9KRgFr5Oe4BrLLqMX5rtfpE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