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陈建宇投身志愿服务10年工作超5200小时
发表时间:2017-01-10   来源:广州日报

爱心“磁铁” 传播快乐

  陈建宇(右)和特殊孩子在一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年前,陈建宇成为赵广军生命热线第一批志愿者,至今累积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5200小时。多年来,她如“爱心磁铁”般不断吸引、带动身边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曾先后荣获广州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获得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先进个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光荣称号;被评为2014年广东省志愿金奖得主;被评为2015年省文明办“广东好人”、第六届广州市道德模范、2016年“中国好人”。

  在说到成为志愿者的契机时,物流工程师陈建宇笑着回忆,自己小时候的愿望是成为一名警察。2007年,志愿者赵广军的事迹打动了她:“阿军这个看起来这么普通的人,都可以帮得到这么多人。我做不成警察,像他这样做,也可以帮人。”

  当赵广军生命热线志愿者

  她至今难忘在赵广军工作室生命热线接听的第一个电话。那是个家境不错的阿伯,两个女儿一个做生意,一个在国外。阿伯说自己不想活了,因为两个女儿甚少回家探望,他觉得自己被遗弃。“他和我爸爸差不多年纪。我用自己同样为人女儿的心态来开解阿伯,告诉他,现在社会上年轻人也不容易,常常因为各种事情忙,身不由己,可是心里其实一直很挂念着家里。”两人在电话里谈了一个多小时,阿伯也受到开解。没想到,放下电话后一个多小时,阿伯还从番禺赶到了江南西的赵广军工作室,当面致谢。

  走上志愿者之路的第10个年头,陈建宇的志愿服务形式也不断丰富,从接听生命热线延伸到大型赈灾、帮助社区居民、关爱留守儿童等项目。三四年前,陈建宇在总结志愿工作时发现,一对一式探访、聊天对特殊儿童家庭的帮助似乎并不明显,而户外集体活动既让孩子们展现欢颜,也给了家长们倾诉的机会。于是,她发起关怀特殊儿童家庭的“展翅天使”项目,每月组织活动。

  双休日坚持做志愿

  作为一个上班族,周末是可供陈建宇支配的时间,而她把这些时间都用于志愿服务上。9年多以来,她累积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5200小时。丈夫工作忙,自己忙于做志愿服务,陈建宇打趣道:“儿子离家上学后,家里没有空巢老人,只有空巢。”

  她说,做了快10年的志愿者,未曾感到辛苦难熬,因为自己总会想办法令志愿工作变得开心些:探访孤寡老人时,为了哄婆婆笑,她会和婆婆自拍大头照,婆婆看着美颜照片惊呼“哇!你影到我冇晒皱纹!”组织帮扶对象到佛山祖庙活动,遇上表演打功夫的,带领大家自发上台和演员作状搞怪、比试过招。“做公益是开心的事,首先要我快乐,才能把快乐传播过去。”陈建宇说。

  爱心“磁铁”带动身边人

  陈建宇的手机里存着一张约10年前带着儿子做公益的照片。之后的周末,儿子都常常跟着她一起做公益。在2015年广州市成人宣誓仪式上,儿子作为学生代表上台讲述“18岁的担当”,说的就是从小跟妈妈做公益的感受。“我10年来都基本没时间在家陪儿子、教他什么,可是他并没有学坏,而且是个很善良的人。有时候他还会自己和同学一起去做志愿服务。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从小的经历在心中植入了善良的种子。”

  家人、同事也被潜移默化。现在只要遇上郊区的活动,丈夫有空时便负责接送;老爸也开始热心社区公共事务;外甥从初中开始跟着她做志愿服务,连人生道路都因此选定:大学选了社工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单位也成立起数十人的志愿服务队,关怀困难职工家庭。

  陈建宇那发自内心的亲和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使她成为一颗爱心“磁铁”,吸引、带动不少同样热心肠的人。不少朋友在看了她的朋友圈之后,还主动联系说:“我也想去做公益,你可不可以带我去试试?”“我对自己的希望就是,用自己的能力影响身边的10个人,这10个人再影响10个人,继续下去。”陈建宇说。(记者 伍仞)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8658&encoding=UTF-8&data=AD0DwgAAAAcAAHbtAAAAAQA85b-X5oS_6ICF6ZmI5bu65a6H5oqV6Lqr5b-X5oS_5pyN5YqhMTDlubTlt6XkvZzotoU1MjAw5bCP5pe2AAAAAAAAAAAAAAAuMCwCFAwwuqcmhq-1pxyzeLn-CTogAMYgAhQdiFryK0eURIQ59PdMrjuJEkzR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8658&encoding=UTF-8&data=AD0DwgAAAAcAAHbtAAAAAQA85b-X5oS_6ICF6ZmI5bu65a6H5oqV6Lqr5b-X5oS_5pyN5YqhMTDlubTlt6XkvZzotoU1MjAw5bCP5pe2AAAAAAAAAAAAAAAuMCwCFHapSaZvgRYY40q9sYzU9J6NKK_3AhQH5H0nPiTKnjcrpdQ6isM71GKw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