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心中的“雷锋奶奶”
发表时间:2016-12-19   来源:光明日报

小区居民心中的“雷锋奶奶”

——武汉铁路局退休党员肖文智的故事

  “我做的都是责无旁贷的事情!”爽朗的笑声,干练的短发,年近耄耋的她神采奕奕,“我今年79岁,是准‘80后’,还能继续发挥党员的光和热。”

  她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武汉铁路局退休职工肖文智。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用善行温暖身边人,是铁路小区居民心目中的“知心大妈”,社会公认的“雷锋奶奶”。

  “永远做党的人” 

  1937年,肖文智出生于湖北天门的一个革命家庭,父亲肖斯俊曾任中共天门地下党特支书记,后由于叛徒出卖被秘密杀害。9岁起,肖文智便挑起了养家的重担,最困难的时候,她带着3个弟弟沿街乞讨。在邻里乡亲的帮助下,肖文智才勉强将弟弟们拉扯大……历经岁月磨砺,她越发理解父亲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而不惜牺牲的革命精神。她抱着“因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告诉记者:“作为烈士的女儿,我必须继承父亲遗志,永远做党的人!”

  1955年,18岁的肖文智第一次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父亲特殊的历史身份,直到2008年,70岁的她终于圆了“入党梦”。襄阳机务段党委副书记张世峰说:“数十年来,肖文智给组织写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摞起来有一米多高。”

  53年入党路走得艰辛,却凝聚了她对党真诚的爱。“属于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必须争分夺秒地回报党,时刻准备着为党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肖文智说,要在有生之年,力所能及地帮贫济困、回报社会,完成一个退休“新党员”的愿望。

  “找我,就一定能解决问题” 

  肖文智常说:“人生来是为了奉献,而不是为了享受。奉献让我更快乐。”

  2004年,肖文智随子女搬到武汉市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2008年担起了业主委员会主任这份“不拿钱的工作”。谈到肖文智解决的难题,铁路小区的居民谁都乐意说上一段。

  “从前小区边有条泥巴路,晴天磕磕绊绊,雨天泥泞不堪。肖婆婆拿出1万元修路。”邻居段丽妹说,“为了保护刚修好的路面,她在小区门外整整守了两个昼夜。”

  保安陈润志回忆,从前小区里的治安状况很差,有时一个晚上3家被偷盗。肖文智亲自巡逻、查岗,专门为保安设立“金星奖”,每年自掏腰包数万元作为奖励基金,还协助物业制定了20多项安全管理措施……

  从家长里短到社区安全,肖文智一心扑在小区各种繁杂的事务上近10年,自掏腰包装过路灯、修过小路、买过空调、发过奖金、资助过寒门学子……她常常毫不犹豫地给小区办事,对自己却十分抠门儿,至今还用着180元的手机,穿着20多年前的衣服。业主沈月桂说:“她做的好事太多了,说都说不完。”

  在肖文智的精心“打理”下,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多年未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成为“铁路安全小区”“文明模范小区”。她自豪地说:“现在,小区居民有困难都喜欢找我。因为他们知道,找我,就一定能解决问题!”

  “学雷锋,做一辈子好事” 

  武汉铁路局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国林告诉记者,肖文智这些年向社会捐款已有60多万元。老人却笑着说起她特殊的“百万梦”:“我要多活几年,捐够100万元再走。学习雷锋,做一辈子好事。”

  在肖文智看来,钱放在存折上只是数字,用在需要的地方便有了温度,充满温情。2005年至今,肖文智每年春节都会拿出四五千元寄到原单位离退休办,委托组织慰问离退休职工遗属;每年回乡探亲,她都会给老家村里的困难户送上二三百元钱;清明回乡扫墓时,肖文智发现村里的路泥泞难行,她随即把存折上仅有的3万元捐给村里修路;肖文智原来的邻居杨嫂以捡废品为生,从不舍得吃早餐,1996年起,她每月给杨嫂20元钱吃早饭,后来又增加到30元,一直坚持到2014年杨嫂去世……

  “肖文智的党龄虽不足10年,却做了几十年好事。”襄阳机务段原党支部书记王春民被她的故事深深感动着,“退休这么多年,又这么大年纪,还能坚持做好事,她就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李欢 陈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2984&encoding=UTF-8&data=ADxRWAAAAAcAAHbtAAAAAQAn5bCP5Yy65bGF5rCR5b-D5Lit55qE4oCc6Zu36ZSL5aW25aW2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PEuupRVDxsEnaHKxJOAmEmPsv7AhQQUBQEnvLZrtfTo4NDeRiy2wr0A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2984&encoding=UTF-8&data=ADxRWAAAAAcAAHbtAAAAAQAn5bCP5Yy65bGF5rCR5b-D5Lit55qE4oCc6Zu36ZSL5aW25aW2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nlC7Jvup6rVSAImJu2hFz2HYl7AhQlNEly662I1Pii-Tuj9HDKqBnw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