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保志愿者团队:守护城市记忆
发表时间:2016-12-03   来源:人民日报

  

  图①:南京秦淮河。资料图片

  

  图②:南京文保志愿者在倾听不可移动文物周边居民介绍文物现状。资料图片

  

  图③:文保志愿者在后岗失考墓石刻拍照记录。

  图④:文保志愿者集体巡查。

  图⑤:南京仪凤门。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六朝古都,遗珍遍地。2014年6月,在南京市文广新局指导支持下,由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牵头组建成立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目前,120位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总计达27000小时,提交文物保护巡查表近2500份,报告文物安全隐患或案件线索180余件。根据这些线索,市、区两级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及公安机关已办结4起文物违法案件,其中两起在全国范围产生较大影响。

  在南京,有这样一个群体——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他们身着红马甲,佩戴梅花、辟邪图案的徽章,或踏访田间地头,勘查一处处文物的保护状况;或走进校园博物馆,向公众讲述古都不绝的文脉典故;或从身边做起,让文保观念在更多人心底扎根。

  抓住偷拓者、恢复古建原貌

  让非法活动无处遁形

  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第二分队负责人吕晓其印象最深的一次巡查,是在前年9月的一个周末。在那次“六朝石刻探秘”集体巡访活动中,偶然发现栖霞区甘家巷附近萧憺墓石刻原本锁着的门被打开了。“有个梯子倚靠在石碑上,上面还贴着一些宣纸。现场一位鬼鬼祟祟的中年人一言不发往外走,上前了解却发现是擅自拓印墓碑的,我们当即制止。火速赶来的栖霞区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没收了男子的拓印工具,并拨打了报警电话。而就在警方到来之前,该男子悄悄溜走了。”几天后,志愿者们发现同一人又在偷拓萧景墓石刻,立即向栖霞区文化旅游局举报。偷拓者两次都被志愿者们拍下照片,公安部门正是根据现场照片将其抓获。

  专家确认,拓印者在非法拓印过程中对两处石刻造成了污损。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部门对这名男子处以7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这起全国首例对违法当事人采取行政拘留强制措施的“非法拓印涂污南朝墓碑石刻案”,被列入全国文保典型案例。

  今年9月,吕晓其和志愿者们重访了栖霞南朝石刻等古迹,发现周边都已安装了监控探头,并有专人对古迹进行巡查。栖霞区文化旅游局文物科科长郭勇告诉他,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监控,今后还将与中心联网附加声控警示,并将向全市推广。

  位于秦淮区四条巷77号的李鸿章祠堂是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第三分队志愿者薛殿杰的定点巡查点。每周,他都和老伴儿乘坐8站地铁前往巡查。去年年底,李鸿章祠堂一座大殿进行维修,即将完工时,薛殿杰发现翻修大殿屋脊上新增的两个“龙头”有点不对劲。比对过往拍摄的巡查照片发现,维修前的大殿和祠堂里的其他建筑,屋脊上都没有装饰“龙头”。他询问施工人员,对方表示是按照施工图纸建设的;设计公司则直言“按照李鸿章的身份应该有这个龙头”。这对夫妇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一次次奔波在档案馆和图书馆之间,翻阅查询史料。

  “经查证,这不符合修旧如旧的古建筑维修原则,破坏了古建筑原有的建筑风格。我将这一情况向文广新局执法总队反映,建议文广新局对此加以干预。”薛殿杰介绍,最终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决定调整方案,恢复大殿屋脊原貌。

  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告诉记者,引入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在巡查保护不可移动文物、宣传普及文保基本知识、组织开展相关公益活动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发起认定文物申请,战时蓄水池“重见天日”

  为文物“拂去蒙尘”

  有的志愿者爱好历史、勤于实践,结合巡查发现了一批长期被湮没的文物。

  去年7月,志愿者丁进、唐恺、王安杰等在中山陵流徽榭以东方向的树林中,无意间发现布满弹痕的一座民国蓄水池。经过考证,他们认为这些弹坑痕迹很可能是抗战时期南京保卫战留下的。

  “尽管没有被拆除的危险,但是它被埋没在路边的树林里,内涵和历史都没有得到充分展示。我们决定根据文物保护法,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发起不可移动文物的认定申请。”丁进告诉记者,短短3个月时间,这座民国蓄水池就被玄武区文化局正式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现在,当游客走到中山陵这处蓄水池附近时,不仅能看到醒目的标识,还能读到相关背景的介绍。在脚步停驻的片刻,一段历史仿佛近在眼前。

  在此基础上,文保志愿者团队还积极参与到文物保护的参政议政中去。去年年底,吕晓其等志愿者联名向民建南京市委会及两会代表提交“关于在西山遗址规划建设南京保卫战遗址公园的建议”,它已被列为今年玄武区人大建议和南京市政协集体提案。

  中山陵园管理局在今年6月底给志愿者的回复中表示,一方面将深入调查南京保卫战遗迹紫金山碉堡的保存情况,编印成册作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资料;另一方面在西山遗址各遗迹点和主要出入口做好宣传工作。“对我们志愿者来说,这是最开心的事!”志愿者陶起鸣说。

  从汉中门的四眼井到2号线上的明故宫,地铁工作人员也能讲故事

  志愿活动从身边做起

  志愿者在巡查保护文物的同时,还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宣传和公益活动,让文物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南京姑娘马梦洁在大二时出于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报名参加并成为最早一批文保志愿者。今年毕业后在地铁公司工作的她,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巡查宣讲,并承担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微信公众号维护等任务。“我现在的工作地点是地铁2号线汉中门站,别看和文物像是没有关联,但来往的外地乘客有时问起周边有什么值得一去的参观点,我就从汉中门附近的四眼井一直讲到2号线上的明故宫、明孝陵,乘客们听得津津有味,我也可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发挥文保推广的作用。”马梦洁坦言,最令她高兴的是,在前不久设计站台文化墙时,她特意选择将古老的城墙与穿城而过、设施先进的地铁进行对比,展现明文化特色,受到了同事们的喜爱。

  虽然志愿者人数不少,但和南京现有的2429处不可移动文物相比,在组织大型值守活动时难免感到人手不够。为此,吕晓其发动了一批预备志愿者。“我们在南京大学等高校与学生会等组织联合主办文保宣传活动;同时还在中小学校成立兴趣小组,目前最小的‘预备队员’还在读小学五年级。”(记者 姚雪青)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2798&encoding=UTF-8&data=ADvbbgAAAAcAAHbvAAAAAQAw5Y2X5Lqs5paH5L-d5b-X5oS_6ICF5Zui6Zif77ya5a6I5oqk5Z-O5biC6K6w5b-GAAAAAAAAAAAAAAAuMCwCFBwmy1jKvWKhO5AfPIlsIPG2yOOFAhRmAMBWz38DvEBsmunt5rNQWA6Xu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2798&encoding=UTF-8&data=ADvbbgAAAAcAAHbvAAAAAQAw5Y2X5Lqs5paH5L-d5b-X5oS_6ICF5Zui6Zif77ya5a6I5oqk5Z-O5biC6K6w5b-GAAAAAAAAAAAAAAAuMCwCFHfKysIiaxFYHm7vEp3vpU9tLzx2AhQItLNSEilHclWm3JFXOU5W5x57l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