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2016-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河北省顺平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华北电力大学的师生们陪伴这里的留守儿童已近4年。今年暑假,华北电力大学团委依托该校“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开展了以“情暖童心,七彩筑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来自顺平县6所学校的260名留守儿童与大学生志愿者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 6个志愿服务团面向全校师生共计招募了100余名富有爱心、乐于奉献、多才多艺的志愿者。为做好充足的筹备工作,志愿者们前期到顺平县神南中学、大悲中学、中粮希望小学等6所学校进行招生动员,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及学生需求,采取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精心打造“情暖童心,七彩筑梦”课程表,开设“智能车展示”“蓝天梦─航模制作”“安全教育”“七彩艺术课堂”以及“素质拓展”等多样性课程,开展科学普及、素质拓展、艺术教学、自护教育、课程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

  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手工、绘画、舞蹈、合唱、体育等多样化的课堂形式,拉近与留守儿童的距离,引导学生共同协作、相互配合,将知识与快乐传递给学生。在学习之余,志愿团队通过组建“光翼”留守儿童艺术团,进一步发掘孩子们的文体天赋,以阶段性、系统化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活动结束后,来自田家台小学的姚转小朋友对志愿者们说:“谢谢哥哥姐姐,以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优秀,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的人。”

  据悉,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全力打造 “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行动志愿服务品牌,在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募集资金150余万元,组织志愿帮扶行动120余次,参与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1500余人,累计服务3万余小时,建设了一批“爱心机房”“爱心读书角”“心理咨询室”等志愿服务阵地,在助力当地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同时,实现了留守儿童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双向成长。(通讯员 严伟能 梁博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41660&encoding=UTF-8&data=ADeRPAAAAAcAAHbvAAAAAQA25Y2O5YyX55S15Yqb5aSn5a2m4oCc5oOF5pqW56ul5b-D4oCd5YWz54ix55WZ5a6I5YS_56ulAAAAAAAAAAAAAAAuMCwCFAFNii53C-3Hzu7xRoYMyUxka-vPAhQplhyDdHmTogq6BRhl2bAVvnf7d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41660&encoding=UTF-8&data=ADeRPAAAAAcAAHbvAAAAAQA25Y2O5YyX55S15Yqb5aSn5a2m4oCc5oOF5pqW56ul5b-D4oCd5YWz54ix55WZ5a6I5YS_56ulAAAAAAAAAAAAAAAuMCwCFH6BlX-S7UWs7zH18d1xs4eyWD2WAhRFRlD7WSVv9LZOyAb9iie6iEQLE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