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党建引领树标杆 志愿服务赢民心
发表时间:2016-07-06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

  近年来,在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朝阳里社区党委注重发挥“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的品牌优势,紧紧围绕“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目标开展社区工作,始终把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广大社区党员、群众精心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助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组织”“全国家庭教育试验研究基地”“天津市先进社区党组织”等多项殊荣。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又被评为全国和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 敢为人先,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

  朝阳里社区党委始终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第一目标,坚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党和政府助力分忧。28年前,朝阳里社区党支部为帮助13户困难家庭渡过难关,由13名志愿者创新成立了“义务包户服务小组”,从而开启了一条社区志愿服务之路。28年来,社区领导班子换了七届,但志愿服务的形式却雷打不动地保留下来并传承至今。面对新形势,如何在继承前人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现任社区党委班子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为使社区志愿服务深入人心,社区党委从品牌建设入手,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将社区志愿服务内容由过去的“老三送”(即送煤、送菜、送炉具)升级为现在的“新三送”(即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虽然服务内容变了,但满足群众现实需求的初衷没有变。正是因为实施了品牌化战略,社区服务更加贴近社区实际、贴近群众需求、贴近志愿者特长,社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持续增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居民、驻区单位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

  二、党员引领,展现志愿服务新风采

  “有爱心学志愿者、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是朝阳里社区党委对每一位社区党员发出的诚挚邀请,也是倡导人们自愿自主、量力而行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务实宣传。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广大社区党员积极响应,自觉投身志愿服务实践,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风采。社区党委在广大社区党员中创新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要求每一位社区党员结合楼门建设认领一个服务岗位,通过为群众提供维修服务、卫生保洁、邻里帮扶、政策宣传、教育辅导、民事调解等,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便利与温暖;要求每一位社区党员在居住楼门或相邻楼门内认一门亲戚,以社区孤老户、空巢老人、困难老党员为服务对象,让老人享受到亲情式服务;要求每一名社区党员在和谐社区建设中认领一个难题,通过自身努力促使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让社区充满温馨与和谐。活动开展后,广大社区党员积极响应,并将之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新时代党员形象的有效载体,积极投身“三认”活动中。截至目前,党员“认岗”率超过70%,有295名服务对象享受到来自325名社区党员提供的亲情式服务,诸多困扰和谐社区建设的难题被解决,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全民参与,打造社区志愿服务新常态

  朝阳里社区党委围绕建设志愿服务型社区的目标,通过引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制,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从靠自觉、凭热情走向靠制度、守规矩的常态化轨道。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依托于每年一次的社区居民问卷调查。社区党委每次都是在充分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后,才联系相应的志愿者和辖区内单位为居民提供服务。每季度,社区都会专门召开一次志愿者理事会,与理事会成员协商后可及时调整志愿服务项目。每月18日是社区组织开展大型集中设点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届时在朝阳里小区、新河里小区和新兴里小区同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社区的日常服务已形成社区文化、社区体育、社区治安、社区再就业、社区便民服务等8个系列、19个种类,社区居民年均享受志愿服务5600件次。

  经过28年的薪火相传,朝阳里社区党委力推的志愿服务活动由最初的星星之火变为燎原之势。志愿者、志愿服务、志愿精神也成为朝阳里社区党委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后,我们还将按照市区委要求,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切实把服务社区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和谐社区的工作任务高标准落到实处,用我们的尽职尽责赢得居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97695&encoding=UTF-8&data=ADVe3wAAAAcAAHbwAAAAAQBA5aSp5rSl5biC5ZKM5bmz5Yy677ya5YWa5bu65byV6aKG5qCR5qCH5p2GIOW_l-aEv-acjeWKoei1ouawkeW_gwAAAAAAAAAAAAAALzAtAhUAjBp7NpL72LQImo-0KyAwDd02B-sCFGcKA89tOsvsQWiQfMMosTYkBT_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97695&encoding=UTF-8&data=ADVe3wAAAAcAAHbwAAAAAQBA5aSp5rSl5biC5ZKM5bmz5Yy677ya5YWa5bu65byV6aKG5qCR5qCH5p2GIOW_l-aEv-acjeWKoei1ouawkeW_gwAAAAAAAAAAAAAALjAsAhQPZIVZogdO4V-hxAsPj9HlGpmEjAIUbJ48MxJtPdW9V3-rlArx7TgkYK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