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色行动” 增强社区凝聚力
发表时间:2016-04-19   来源:重庆日报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康庄美地一社区经验做法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康庄美地一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居民组成结构复杂,文化层次不一,素质参差不齐,困难特殊群体较多,社区管理难度较大。2014年以来,该社区开展了“红橙绿金蓝”为主要内容的“家在社区·五色行动”,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群众,切实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落地生根。

  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红色行动”。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和网格员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成立了由80名党员和21名网格员为主体的宣传思想工作专兼职队伍,开展“三定岗一活动”,提供政策宣传、安全巡逻、纠纷调解、文明劝导、咨询服务、照顾老人等服务项目,定岗到楼栋、到住户、到人头,对居民开展一对一服务上千余次。“红色行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对社区的满意度达95%以上。

  二是营造邻里互助熟人氛围,“开展橙色行动”。社区围绕创新工作载体抓融合,搭建“邻里聚”、“邻里串门日”、“邻里节”等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破冰交友和互动主题活动50多次。围绕兴趣爱好抓融合,组建“舞动”联盟、“运动”联盟、“兴趣”联盟,打造“幸福家园”,开展文体活动100多次。围绕互帮互助抓融合,为白血病儿童捐款,熟人车队免费为大家接送生病邻居或小孩,熟人孙女免费照顾邻居生病大爷等。“橙色行动”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融合度和幸福感,形成了“敲得开门、认得到人、说得上话、帮得上忙、打得拢堆”的氛围。

  三是培育人人参与公益意识,开展“绿色行动”。社区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将志愿服务站与市民学校两个站点合一,志愿者与社工两支队伍合一,图书室与网络室合一,打造“社工+志愿者”公益空间,组建爱邻家、和事佬、聊聊吧、红袖标、一五剪、绿袋子、喜洋洋等11支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特色志愿者队伍,以能人、骨干、志愿者和活动来吸引群众力量,以社工带义工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上千余次。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注册志愿者已达3000人,占常住人口的14%。

  四是弘扬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开展“金色行动”。社区把关爱老人作为社区服务的重点,加强以孝亲敬老为基础的家风家教建设,开展“家风润万家”系列活动,倡导家礼十循和24孝,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以善行义举榜形式宣传善举孝举。开展老人故事分享会、老年人文艺汇演、老年人模特生活秀、厨艺比武等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建立“社工+网格员”定期看望患病独居老人机制,对42名长期患病老人每天上门看望,对能生活自理的214名独居老人每周上门看望,并制作幸福日历随时掌握老人动态,真正让老人老来福、老来乐、老来俏、老来寿。

  五是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开展“蓝色行动”。社区以“中国梦”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设居民喜欢的百姓、夕阳红、向日葵、平安、文艺、爱生活等6个梦想课堂,助力居民实现提升自我的学业梦授课达3000多课时,受众1万余人次。实施“业有所就工程”,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规范设置两个小区夜市,解决近200户居民就业创业,助力居民实现自己的事业梦;举办梦想沙龙活动,开展文艺兴趣特长分享活动,针对子女教育、青年婚娶、老年健康等问题,开展帮扶活动,助力居民实现健康美好的生活梦。(记者 杨铌紫)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99150&encoding=UTF-8&data=ADJXTgAAAAcAAHbwAAAAAQAu5a6e5pa94oCc5LqU6Imy6KGM5Yqo4oCdIOWinuW8uuekvuWMuuWHneiBmu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tBe7cHWaTN2S7mpf0YkMIdUWMSAIUIhFu8PJvrp0EsVUJTrAmCu6BI0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99150&encoding=UTF-8&data=ADJXTgAAAAcAAHbwAAAAAQAu5a6e5pa94oCc5LqU6Imy6KGM5Yqo4oCdIOWinuW8uuekvuWMuuWHneiBmuWKmwAAAAAAAAAAAAAALjAsAhRQNrXRk54-9_Uufg6hX9i79xjvYQIUSWJ94QRIKyXechyr5cPyyAyDl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