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遂宁市香山路社区:为爱前行
发表时间:2016-03-18   来源:遂宁文明网

    简介:

  香山路社区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最南端,坐落在千年观音道场灵泉寺下,阵地面积约800平方米,辖区总面积1.18平方公里,辖5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3019户、8218人。为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水平,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香山路社区于2005年由遂宁市优秀社区书记李宝同志牵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由社区各界爱心人士组成,并与四川农业大学达成长期志愿服务合作计划。目前,社区拥有志愿服务站1个,志愿服务队伍13只,注册志愿者400名,约占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6%,志愿服务站点主要以开展党员服务、扶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环境保护、体育健身、文明劝导、文化娱乐、应急抢险等志愿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爱心服务,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帮助他人、热情服务人民、全力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激昂的社区志愿服务之歌。近年来,社区坚持以“便民”为中心、以“安民”为保障、以“助民”为动力、以“乐民”为载体,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涵,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提升志愿服务实效,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省十佳社区志愿者服务组织”、“遂宁市文明社区”、“遂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遂宁市文明示范社区”、“河东新区先进社区”以及连续多年荣获河东新区“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用爱心为孤寡老人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为弘扬“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者精神,解决留守、贫困老人家庭生活的实际困难,我们组建了一只由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低年龄段退休人员组成的近50人的扶老助残志愿服务队伍,双管齐下针对生活困苦的老人提供帮助:一是安排志愿者定期上门看望,一周至少两次,我们主要以上门探望、打扫卫生、帮忙煮饭等形式,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小事,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氛围;在平时,我们还会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与老人聊聊天,为老人们送去精神上给予慰藉。另一种是以志愿服务为主体,坚持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以推进、规范老年服务工作为核心,2012年我们组织成立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自中心建立到现在我们每个节假日都坚持在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未间断。每逢节假日都能听到中心老人的笑声和闻到香喷喷的饭菜香味,志愿者中的理发师为老人理发,心理咨询师为老人作心理辅导,医生为老人检查身体和讲解营养饮食,按摩师为老人作理疗,老师为老人读报,学生为老人洗衣服、打扫清洁卫生,机关工作人员为老人宣讲国家政策和办理低保、医保手续,老年志愿者和老人一起打牌、下象棋,水电工、木工为老人上门维修……

    目前,我们在日间照料设立安排了19名帮扶员,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效果,我们还通过日间照料中心对辖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进行“一对一”帮扶,主要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谈心交流、精神慰籍等方面的服务。电大小区91岁老人李尚丙,其子女在外地工作,一次老人突然生病,我们的志愿者即刻护送老人去医院治疗,住院期间,我们轮流前往看望老人,为老人提供了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出院后,我们将老人接到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照顾,直到老人康复。“谢谢你们的照顾,你们比我的亲生儿子都照顾得周到,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才好!”这是李尚丙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好多次说着说着就流出了泪水。

2015年7月15日香山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香山路社区 梁活泼 摄

  ·用真情给留守儿童一个温馨的家

  香山路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大多数社区居民都属于失地农民,为了更好的生活他们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留下年幼的子女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亲戚一起生活。为此,我们在社区成立了遂宁市首家设备最完善、运行最成功的“留守儿童之家”。周一到周五,我们将为同学们提供接送上下学服务,让他们真真正正的体验到家的温暖,在接送时同学们一声声的“叔叔、阿姨我在这里”、“叔叔、阿姨再见”,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付出的快乐;每个周末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间,我们在“留守儿童之家”开设了免费的上网学习点,孩子们通过学习点合理安排课余时间自主学习,从而弥补孩子们家庭教育、监护的盲点,缓解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节假日期间,我们将所有的孩子集中起来,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娱乐活动,让孩子们共同学习、一同玩耍,让“留守”不再成为孤单。同时,我们也创新建立了“邻里守望”模式,志愿者们发动留守儿童之家附近有固定工作的人员为孩子们提供帮扶,孩子们每得到一次帮扶,他们就向大人们送上大手拉小手的标记,大人们拿着标记可以到社区向志愿者们获取帮助,这样“留守之家”的家变得更大、更宽,也让志愿者服务得到有效运转,这种模式得到了留守儿童家长的广泛赞誉。而今,“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现在很多也成为了这里的志愿者,让志愿服务得到延续。

2015年7月6日香山社区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香山路社区 梁活泼 摄

  ·用热心给困难居民一个和谐的

  香山路社区二组有一居民吴绍全,中年丧妻,带着两个女儿,那女儿在上高中,二女儿在读初中。自从妻子去世后他觉得生活上无人照顾,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也不去挣钱养家,开始每天都泡在茶馆、酒馆里面,抽烟、酗酒、打牌……对女儿不管不问。我们得志愿者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主动帮助他在社区申领了城市生活最低保障金,并多次到吴绍全家里打扫整理那脏乱破旧的家、指导孩子们的学习,也曾多次与吴绍全私下交流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在他房屋拆迁时,我们主动联系为其争取房源,并联合社区党员干部共同为其捐款2000余元,志愿者还主动咨询了专业的家装公司,帮助吴绍全购买了家庭所需的高性价比家具和生活必需品,也让他开开心心地住进了新房子,有了新家具。随着聊天谈心次数的增多,吴绍全渐渐的从妻子的死的阴影中走出来,还主动请志愿者帮忙介绍工作,重新挑起抚养家庭的重担。随着吴绍全的改变,上门提亲的媒人也随之而来,很快他就重新建立了家庭,吴绍全对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主动到工地打工挣钱,妻子在家照顾女儿操持家务,现在的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吴绍全对我们感谢万分,申请也加入了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他常说:“如果不是社区的照顾支持,我的这个家庭早就毁了,现在我活过来了,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现在作为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主力的吴绍全,共计参与志愿服务20余次,服务时长达189小时。

2014年6月4日香山社区会议室组织为其捐款。 香山路社区 王德福 摄

    结语:

  岁月如歌,真情如织。我们志愿者队伍在党支部书记李宝同志的带领下,将满腔真情奉献给了社区需要帮助的人,社区多少个需要帮助与照顾的家庭因为庞大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而有了希望,我们将继续在香山路社区发光发热来温暖整个社区每个居民的心。在香山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灵泉街道其他社区也相继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让互助、助人的志愿精神在每个角落得到传承,他们除了接受他人的爱与支持,也用自己的爱支撑别人,让观音故里灵泉寺下的爱心、善行得以传承,用行动铸就了遂宁这座“爱心之都”。

责任编辑:段棋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25599&encoding=UTF-8&data=ADE3_wAAAAcAAHbwAAAAAQA244CQ5Zub5LiqMTAw44CR6YGC5a6B5biC6aaZ5bGx6Lev56S-5Yy677ya5Li654ix5YmN6KGMAAAAAAAAAAAAAAAwMC4CFQCSMx_SufvdFJ_k1Ot3MSQ9KyWXngIVAIIUexEO3RcGj7cEVafpEHHaZXXF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25599&encoding=UTF-8&data=ADE3_wAAAAcAAHbwAAAAAQA244CQ5Zub5LiqMTAw44CR6YGC5a6B5biC6aaZ5bGx6Lev56S-5Yy677ya5Li654ix5YmN6KGMAAAAAAAAAAAAAAAuMCwCFFQMkdXn7nqkIY-QnE_s0aaDxp4QAhRdJNOt9niEbVufvj6dtMctM-ONj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