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邻舍+”志愿服务温暖百姓心
发表时间:2022-03-16来源:光明日报

  “医生每周三都来小区义诊,还有志愿者把药送到家里来,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在浙江省嵊州市城东社区金湾国际小区的“邻舍+”医共体基地义诊现场,居民王大伯对记者说,他得糖尿病和高血压已经有十几年了,需要定期到医院复诊开药。因为腿脚不便,上医院很是费事。随着小区建立“邻舍+”医共体基地,由市人民医院专家联合属地卫生院签约医生,每周三定期到小区服务,融合看病、取药、体检、保健培训、康复训练、免费按摩、健康教育讲座等功能,小区居民享受到了家门口零距离的优质医疗服务。

  近年来,嵊州市在打造“邻舍+”志愿服务过程中,注重走品牌化发展道路,积极扩大社会公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目前,“邻舍+”志愿服务已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

  “邻舍+”是“邻居”的嵊州本土方言,主要通过开展“邻舍+”宝贝星、“邻舍+”万家和等亲子志愿服务携手共建文明。“邻舍+”志愿服务队以“爱相邻,和为贵”为宗旨,秉承“机制化保障、项目化运作、品牌化经营”的思路,由嵊州市文明办牵头主导,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各社区层面设立“邻舍+”志愿服务点,为“邻舍+”志愿服务提供活动场地,实行纵向扁平化管理模式。统一制作“邻舍+”标识牌设置于志愿家庭门口,亮明“身份”;通过“文明码”云平台统一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发布公益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构筑激励体系并推出“爱心存折”和“爱心超市”,通过实时统计志愿服务时长、时长转化积分、积分兑换礼品,实现精神激励与适度物质激励相结合。

  “楼道更干净了,邻里关系更和谐温馨了,大家参加‘邻舍+’志愿活动的热情很高涨。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嵊州市仙景花苑居民丁伟东说。嵊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冯波表示,当地通过“邻舍+”志愿服务品牌“4+计划”项目化运作,以“小家”的和睦带动“大家”的文明,实现了“孩子和乐、家庭和美、邻舍和睦、社会和谐”的“四和”愿景。(记者 龚亮 通讯员 洪旭朝 陈荣)

责任编辑:梁 海燕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