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志愿服务“不打烊” 传递文明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2-03-14来源:陕西文明网

  雷锋精神不会过时,弘扬志愿精神永远是文明社会的主旋律。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凝聚了更多向上向善力量。

  一个人,传递一份爱

  郭恩伟是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一直以来,他都把做志愿者,做公益当作自己的人生爱好和第二职业,曾荣获2019年度省级“最美”志愿者,2020年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郭恩伟在沣西新城马王街道办双桥村“暖心衣橱”活动现场

  2016年6月,为了让贫弱人士穿上合身、体面的衣服,在咸阳电网公司的支持下,郭恩伟发起成立了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由他设计开发的“暖心衣橱”大型闲置衣物回收再利用公益项目在陕西省首家采用了“开架自选、各取所需”的捐赠模式,极大地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的尊重,满足了贫弱人士的个性化穿衣需求,杜绝了捐赠浪费。

  “这跟到商场逛没啥区别,自由选择还不用掏钱,好得很。”马坊村村民张拴牢说,今天听说这活动,专门赶来就想选一套迷彩服和一件毛衣,干活时穿迷彩,耐脏,天冷穿件毛衣,暖和。南峪村村民焦恩荣说,平时换季都是娃给咱买衣服,今天咱也陪着老伴逛一下,为她选一件棉衣。这是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在长武县彭公镇南峪村开展暖心衣橱、玩具馆爱心捐赠活动的一幕。

  “暖心衣橱”项目有流动式“暖心衣橱”和固定式“暖心衣橱”两种形态。2016年6月至今,流动式“暖心衣橱”先后在陕西省25个区县开展了203次外出捐赠活动,通过自选方式捐赠出各种衣物147311件,直接受益人口达31835人。并在咸阳市永寿县、旬邑县、礼泉县等地的5个偏远乡村开设固定式“暖心衣橱”公益超市,为当地村民提供长期的衣物自选服务,让贫困群众不但不愁穿,而且还能穿得好。

  一支队伍,奉献一种大爱

  有种爱叫做不求回报,有种爱叫做默默坚持。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志愿服务的坚守和热忱,帮助了一批批需要帮助、需要关怀和需要温暖的人们。

  咸阳市慈善协会公益志愿者分会是一支拥有103支志愿服务分队,34310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年举办各类接地气、惠民生志愿服务达120余场次(每月10次),活动涉及到孤寡老人、孤残家庭、留守孤儿、困难学生,惠及群众近万人。

志愿者们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从2012年至今,每年清明节,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咸阳市慈善协会志愿者分会的志愿者们都会在咸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祭扫活动。在每年3月举行的“火红三月、雷锋永在”交通志愿者活动中,志愿者们会分布在咸阳市的各大十字路口,礼貌劝导市民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志愿服务队也是敬老院的常客。每一次,志愿者们都会帮老人们洗头、剪指甲,给他们做美食,陪他们唠家常……

  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公益志愿者分会“向阳花”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项目被省文明办表彰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分会长王鹏被评选为2020年陕西省“最美志愿者”。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诉说着对咸阳这座故都的那份大爱,用“志愿红”映红了文明之城的精气神。

  一件事,温暖一座城

  仿佛一夜之间,咸阳市街头出现了一些色彩鲜艳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正在为市民做宣传的王西平热情回应着每一位市民的询问,他说:“智能垃圾分类箱可以通过刷卡、扫码进行实名垃圾分类投放,再将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在公共卫生服务站兑换生活必需品。”

咸阳市企业环保志愿者协会街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智能垃圾分类箱对回收物品按照颜色进行科学分类,方便市民分辨并投放,再通过分类垃圾的回收和再处理,使得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市民在投放垃圾后可获积分,积分可在公共卫生服务站兑换生活必需品。

  2015年10月,王西平牵头成立了咸阳市企业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只有他和副会长李萍两个人。王西平介绍,“环境保护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保护好环境,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家园。而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就是从源头上控制对环境的污染。因此,我们必须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转变观念,践行绿色生活。只要我做一场活动,能够影响一个人,对我来说就是成功。”

  咸阳市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爱心放心飞梦想 共建志愿咸阳”“智慧气象 绿色生活”“创文一刻钟”“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同创文明城市 共建德善咸阳”等众多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市民欢迎。协会现有专职志愿者10名,注册志愿者人数191人。团体志愿服务时间累积达343336.5小时。2017年王西平个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咸阳市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2016年被评为省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8年荣获全国第八届“母亲河”奖。

  一个社区,服务一方群众

  “要想更好的为民服务,必须先了解民情。熟知民情的最好方法,不是坐着等群众上门来找你,而是深入街巷之中,走进居民家里,和他们成为‘一家人’。”中山街街道仪凤街社区第一书记说。

七彩志愿服务队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七彩志愿者服务队是仪凤街社区打造的一个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由社区党员、社区网格员、辖区小区物业、辖区单位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以及各行各业的居民群众等50余名志愿者组成。由“红色表率队”“橙色文体服务队”“黄色金融队”“绿色希望队”“粉色心理咨询队”“蓝色便民服务队”和“紫色物业服务队”七支队伍组成。这七支队伍分别承担相应的特色志愿服务。

  七彩志愿者服务队不仅为辖区居民提供更精细更精准的服务,而且带动了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七彩志愿者服务队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服务活动10余次,调解邻里纠纷5件,举办文艺会演3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服务10余次,开展各类便民服务10余次,开展护绿卫生大扫除20余次。

  中山街街道仪凤街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诸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进一步激发居民的内生动力和主人翁意识,以点带面,扩展效应,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细致化,努力营造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文明和谐的时代新风尚。2019年被省文明办表彰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咸阳,这样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不胜枚举,志愿服务日趋常态化、专业化,在 “好人”蒲公英效应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从城市到农村,用奉献和担当书写了一幅幅党员群众“并肩作战”、“老中青”齐上阵的志愿服务工作生动图景,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