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地名不能没了乡愁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苏州公示地名调整方案,桃花坞街道将被合并至其他街道,不少苏州市民呼吁留住“桃花坞”这个名字。

  “桃花坞”不仅因明代文人唐伯虎的一句“桃花坞里桃花庵”而流传千古,更因其完美的江南韵致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尽管当地回应称,街道名调整了,桃花坞社区和桃花坞大街依然保留,但“桃花坞”的消失仍令人遗憾。

  在城乡建设中,一些老街道、老游园、老房子面临拆迁、改建、扩建。在这个过程中,将文化记忆纳入考量,照顾公众的情感需求,无疑是必要的。从苏州对地名的讨论看,有关方面对此已有相当关注。这也提醒地方决策者,要为“桃花坞”这样的文化记忆留有长久传承的空间。(作者 郭元鹏)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34397&encoding=UTF-8&data=AD8V_QAAAAcAAE5cAAAAAQAb5pS55Zyw5ZCN5LiN6IO95rKh5LqG5Lmh5oSBAAAAAAAAAAAAAAAuMCwCFFqt1QXSL0qvSmb_k0ldqX5-T8aOAhQWsZ6tDigOmNdsmavlj9VLvbflP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34397&encoding=UTF-8&data=AD8V_QAAAAcAAE5cAAAAAQAb5pS55Zyw5ZCN5LiN6IO95rKh5LqG5Lmh5oSBAAAAAAAAAAAAAAAuMCwCFBtS80R9dnjqHWGpG4F2yvIDDgn7AhQvDyeZLVCNPRlXUFcsyW3qUFLm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