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两会新华时评)让人民更多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发表时间:2017-02-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杨维汉 罗沙)“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法治中国建设如何更加有效地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全面依法治国,其根本目的在于保障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实现长治久安。这既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一位意大利法学家说过,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人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网络安全法由立法机关表决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框架基本构建完成、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2016年,法治中国建设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也让人们对更好实现公平正义有了更多期待。

  当前,司法领域仍存在一些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削弱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关头,法治建设必须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让人民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需要立法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统筹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着力健全重要制度,着力保障重大改革,着力完成重点任务,不断拓展立法的广度。立法要树立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需要深化司法改革着力解决司法不公、司法不廉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受到普遍质疑。司法改革应向着更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大刀阔斧,要敢动体制机制,敢破利益格局。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需要在全社会推动法治文化建设。一位哲人曾说过:“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柱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全民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习惯的养成,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基质和土壤。要努力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人们期待,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为法治中国建设再次按下“快进键”,让全体人民更充分地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78617&encoding=UTF-8&data=AD48GQAAAAcAAE5cAAAAAQBL77yI6L-O5o6l5Lik5Lya5paw5Y2O5pe26K-E77yJ6K6p5Lq65rCR5pu05aSa5oSf5Y-X5Yiw5YWs5bmz5q2j5LmJ55qE6Ziz5YWJAAAAAAAAAAAAAAAvMC0CFQCRBk4_mTy7C83yN6wmzkcQPZ241gIURN5Yly58QRoLPd-3KexAAVfIES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78617&encoding=UTF-8&data=AD48GQAAAAcAAE5cAAAAAQBL77yI6L-O5o6l5Lik5Lya5paw5Y2O5pe26K-E77yJ6K6p5Lq65rCR5pu05aSa5oSf5Y-X5Yiw5YWs5bmz5q2j5LmJ55qE6Ziz5YWJAAAAAAAAAAAAAAAvMC0CFHz6KbDMJ0fcZaH0x321-RnkLT-uAhUAgA-7UnmyQ-X1gZTFk53mkRkit-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