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简政放权不能自行其是
发表时间:2017-02-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2月14日电(记者王存福 代超)近日,国务院取消的职业资格认证在海口市又被个别部门立为从业必备资格,媒体曝光后涉事的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被依规撤销,责任部门海口市住建局因监管不力被约谈问责。在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政策过程中,要警惕个别地方部门自行其是。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就包括“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

  国务院强调坚决取消事业单位不合理收费,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尽管国务院对此三令五申,海口市住建局却仍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将已废止的资格认定等工作交给属于社会机构的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让这个协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的角色。该协会借机提高门槛、捆绑培训、乱收费,称只要交钱就给办证,使得这一违规操作的意图更加明显。海口市住建局的作法明显违反国务院关于取消相关资格认证的具体规定,违背了简政放权的政策精神。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需要将国务院的政令落到实处,而不能由地方政府个别部门自行其是。好在海口市已经积极回应这一社会关切,及时纠正了不当作法并约谈相关责任人,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但此事仍值得反思,为什么个别地方职能部门一些举措与国务院的改革要求背道而驰,为什么在全省全市的改革推进中有个别部门的跑偏走调?

  类似打着“地方特色”旗号拖延执行中央统一部署的情形,恐怕不独海口市住建局一家。这种作法让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打了折扣,削弱了改革力度,减少了群众的获得感。各地方政府部门只有切实履职,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对违规者严肃处理,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实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58150&encoding=UTF-8&data=AD3sJgAAAAcAAE5cAAAAAQAk6JC95a6e566A5pS_5pS-5p2D5LiN6IO96Ieq6KGM5YW25pivAAAAAAAAAAAAAAAuMCwCFFqTWnz6BFKXeYYsIXKinsVdcaFGAhRWuPzmLVSthrcpKEP-WnL6H5Ko3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58150&encoding=UTF-8&data=AD3sJgAAAAcAAE5cAAAAAQAk6JC95a6e566A5pS_5pS-5p2D5LiN6IO96Ieq6KGM5YW25pivAAAAAAAAAAAAAAAuMCwCFHVbqSKwyGiDzpolTgJWZdhHUY31AhRJZmqjkOw1_8EXJR6uiuRjGg6xl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