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四风”节后反弹须露头就打
发表时间:2017-02-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胡锦武 郭强)春节期间,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公车大多封存入库,饭店多为私人订餐,“四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然而,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根据此类违纪问题的一般规律,“四风”现象有回潮甚至“报复性反弹”的可能。对此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露头就打。

  顽固性和反复性,是“四风”问题最为突出的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抓得“一年比一年紧”,反“四风”成效显著,但“四风”现象仍未根绝。江西省春节前夕通报了吃请场所由高档豪华饭店向高档住宅小区转移的“一桌餐”专项治理情况,共查明“一桌餐”场所160个,处理党员干部33人,对其中2名省管干部进行通报。

  节前通报震慑和假期严抓严管形成的高压态势,加之人们乐于在春节期间花更多时间与家人团聚,这使得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在春节假期廉洁自律。但七天假期之后,在“元宵不出、春节未完”的过年心理下,一些饭局邀请会打着“开工饭”“开年餐”的名目纷至沓来,个别党员干部有可能“欲罢不能”“欲拒还迎”甚至“趋之若鹜”。

  严禁公款吃喝就变身“不吃公款吃老板”,严禁“公车私用”就转为“私车公养”,严禁“公款旅游”就搭乘“出差便车”……以往全国各地纪检机关通报的违纪案例一次次证明,反“四风”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旦松劲、减压,“四风”问题往往会“换个马甲”重新亮相。

  “四风”问题就是腐败问题,无论其穿上“隐身衣”、还是扯起“遮羞布”,其实质都是拿权力变现,最终要由人民赋予的权力来埋单,以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代价。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必须巩固从严治党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果,对“四风”问题反弹决不可掉以轻心。各地各部门应严防“四风”问题节后回潮,做到露头就打,避免出现党员干部“观念松一尺,作风退一丈”的现象。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邵 紫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37179&encoding=UTF-8&data=AD2aOwAAAAcAAE5cAAAAAQAq6Ziy4oCc5Zub6aOO4oCd6IqC5ZCO5Y-N5by56aG76Zyy5aS05bCx5omTAAAAAAAAAAAAAAAuMCwCFDBzQ1he61IpY-qQq5ctLmNLgx_wAhRajbBz2qadxYL5v-eJWfGE_-Yy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37179&encoding=UTF-8&data=AD2aOwAAAAcAAE5cAAAAAQAq6Ziy4oCc5Zub6aOO4oCd6IqC5ZCO5Y-N5by56aG76Zyy5aS05bCx5omTAAAAAAAAAAAAAAAuMCwCFHRFjRJ1yWyaQph-HRfBgtzd-Hm8AhRm3gjMhF_KrD_0O_eYVe1GE9up1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