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春节习俗这张牌
发表时间:2017-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走笔】

  传统节庆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民族共享的文化记忆和集体身份认同的文化载体。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习俗成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文化符号。我们应该打好春节习俗这张牌,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传统魅力和时代价值。

  首先,要充分挖掘春节习俗文化所具有的膜拜、展示和体验等价值内涵。膜拜价值是春节习俗文化的核心价值。春节习俗反映了中国人“生命不已、生生不息”的自然观和天地观,是阖家团圆、祈愿求福的生命表达。对于春节习俗而言,无论是守岁、贴春联还是挂年画,都是农耕时代的文化精粹,要注重其中的文化内涵。展示价值是春节习俗文化的传播价值。春节习俗中的拜年、放烟花等,加之各地不同的过年风俗,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体验价值包括情感体验和精神体验,是人们互动的节日场景和生活体验。春节习俗要结合现代生活的品质要求,结合人们的文化需求,不断开拓适合现代人需求的春节习俗活动。

  其次,要积极拓展春节习俗文化的四个价值层次。一是春节习俗的遗产层次。要保护那些与春节有关的文化遗址,与春节习俗有关的民族神话、仪式活动等,注重春节习俗主题故事的提取和守护。二是春节习俗的艺术层次。要结合春节习俗的文化内涵,创新艺术表达形式,创作富有年味儿的艺术作品。三是春节习俗的媒介层次。要结合春节习俗的仪式要求,利用现代营销手段,加大春节习俗的仪式规训、文化引导和主题故事的推广。四是春节习俗的功能创意层次。要结合春节的时空影响,运用创意、设计等手段,推动春节习俗文化衍生品的开发,将春节习俗文化元素与农业生产、工业制造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打造春节习俗文化的全产业链价值。

  春节习俗曾服务于东方社会的农耕生产,寄托了东方人美好的生命寄托和情感表达,这是春节作为传统节日的灵魂。春节习俗要服务于中国人的现代生活,体现中国人贡献全世界的现代生产和价值共享。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愈加平坦、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愈加坚定,相信这些传统节日亦会焕发勃勃生机,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和舞台。 (作者: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34682&encoding=UTF-8&data=AD2QegAAAAcAAE5cAAAAAQAb5omT5aW95pil6IqC5Lmg5L-X6L-Z5byg54mMAAAAAAAAAAAAAAAuMCwCFAaP0UTTst4mxrIA6_GFIluO6WYyAhQJ1VNqFBrhhRvc9Gdu22wYgVbmp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34682&encoding=UTF-8&data=AD2QegAAAAcAAE5cAAAAAQAb5omT5aW95pil6IqC5Lmg5L-X6L-Z5byg54mMAAAAAAAAAAAAAAAuMCwCFBZBUzEu_8Rt0d5ozVWwM_o--LqUAhRB4EVLgae2XGb1Zfp1RjyAu-faC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