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社区补强“自己的平台”
发表时间:2017-01-19   来源:人民日报

  尽管社区需要外界各方面的资源输入,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才是最容易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的方式

  “大家听我说!今天早上的雨,把杨春奎家房子冲垮了,在家的赶紧去帮忙!”日前,云南保山突降一场暴雨,某村民小组组长于海青拨通了当地的“6995”平安电话,9名村民从手机里听到呼叫后,迅速赶到杨春奎家帮忙抢救,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

  随着农村大量劳动力的外出,“望山跑死马”的山区由于公共资源匮乏且难以及时进入,泥石流、火灾、房屋失修、突发疾病等成了大患。为此,云南保山市利用“6995”这个手机短号搭建了一个村民互帮互助的平台,让村民以自组织的方式共渡难关。目前,全市已有250余万市(村)民加入了这个平台。

  采取村民联防+手机短号+互联网这种治理模式,既承袭了基层的治理传统,也符合当前的现实需要。一方面,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低,但依然是一个“熟人社会”,邻里守望相助的传统还在,这构成了村民自助、自治的基点。另一方面,以往主要依靠村干部带动的管理方式,开始出现力有不逮的状况,亟须围绕满足村民的新需求,以新的技术手段团结村民,激发村民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

  帮农民补强“自己的平台”,不仅能降低政府行政管理的成本,还可以有效避免“好心办砸事”的尴尬。这也是农民乐于接受的方式。保山的创新之所以推广快,首先是技术简单、实用,一个短号,绑定后一呼即应,设计者起初更多是考虑在社区网格化中推动治安联防,但恰好切中了农村社区治理的关键点。从实践中看,村民认为最管用的还是邻里互帮,使用最广泛的还是生产互助,包括农忙时帮工,涉农信息的传递、村组会议的召集等。

  尽管社区需要外界各方面的资源输入,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才是最容易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的方式。因此,基层治理不仅要积极回应社区的变化,还应主动引领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推动由下而上的互动,争取更多认同,实现从政府一家唱“独角戏”变为多元主体的“合唱”。保山推广“6995”短号时,反复向村民强调一句话——“这是你们自己的平台!”同时,将与此无关的其他短信、资讯挡在门外。“要让村民感到,这个‘6995’不是政府管人的新手段。”

  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是基础。然而,在寻求新的有效治理方式的过程中,无论是有实力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重构治理模式的发达地区,还是只能以新技术重新组合传统资源的欠发达地区,都需要把握好一个平衡点,即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作为,到位而不越位。保山的“6995”平台由市政法委牵头推进,引入移动公司进行政企共建,形成“三方共赢”,村民不增加新的资费,移动公司稳住了客户;而政法部门通过组织、协调达到了社会治理的目的。政府始终持开放态度,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良性竞争,但不干涉企业的市场行为,财政投入和企业资金也泾渭分明。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提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对照这一要求,因地制宜地探索出类似“6995”的有效方式,逐步提升群众自治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才能推动形成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格局。(作者为云南分社记者 张 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16600&encoding=UTF-8&data=AD1J2AAAAAcAAE5cAAAAAQAk5biu56S-5Yy66KGl5by64oCc6Ieq5bex55qE5bmz5Y-w4oCdAAAAAAAAAAAAAAAtMCsCE24XNnclP8XpiKJFIdilPlMLG3MCFGhKfRUH9fpvFbTIxlP3FrEY7Clh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16600&encoding=UTF-8&data=AD1J2AAAAAcAAE5cAAAAAQAk5biu56S-5Yy66KGl5by64oCc6Ieq5bex55qE5bmz5Y-w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q-LZjmpam-KqqrU50diQKilgfGAhQBaU9yuGypZ7wPxLSYB3CgL8BL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