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德淳 民风正
发表时间:201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领导干部的政德教育,不仅关乎其个人道德品行、思想境界的提升,更关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贯彻与落实,关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山东省济宁市借力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干部品德,熏修干部党性,为政德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数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聚、积淀了丰富的政德教育资源。“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道义担当,“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经世方略,深入挖掘和阐发传统文化中这些以民为本、关注现实、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无疑可以为当今的治国理政、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借鉴。广大干部走进孔府、孟庙,沐儒风,诵经典,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从中知廉耻、明荣辱、辨是非,对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起到重要作用。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政德淳,则民风正。《论语》有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要让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需要严查贪污腐败,“打虎拍蝇”形成威慑;也需要加强政德教育,引导干部修身立德,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这既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也能对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政德,不同于一般的知识教育或技能训练,只有系统设计、长期坚持,才能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得到更充分的彰显。(赵秋丽 杜羽)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7511&encoding=UTF-8&data=ADw79wAAAAcAAE5cAAAAAQAT5pS_5b635rezIOawkemjjuatowAAAAAAAAAAAAAALzAtAhRv7s5Xqom5yDkqpKTyVarmSIskUwIVAIkE9sEYG7uBASNm5Jm6ZN7YoVC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7511&encoding=UTF-8&data=ADw79wAAAAcAAE5cAAAAAQAT5pS_5b635rezIOawkemjjuatowAAAAAAAAAAAAAALzAtAhQqJVByAKFZJqmFrl74y3z0S8sLAwIVAJB9KWx9x5koqZRKiundQF3ZZGC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