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发表时间:2016-12-03   来源:人民日报

  当今中国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上演一个个精彩动人的中国故事,世界为之惊叹喝彩。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我国际话语权,关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年来,重庆面向全球开展“逐梦他乡重庆人”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活动,聚焦普通人真实生动的小故事,映射中国改革发展的大场景,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有益探索。

  发掘中国之美。欲扬其美,必知美之所在。五千年薪火相传的中华文明孕育了取之不竭的故事宝藏,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当代中国喷涌着数不尽的故事源泉。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中国梦征途的蹄疾步稳、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坚定、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凝结成中国故事的丰富内涵。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经济发展的方兴未艾、“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社会进步的日新月异,徐徐展开大美中国的恢弘画卷。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就要善用生动精彩的故事,讲清楚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等重大问题,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创新中国表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新表达方式至关重要。好的表达,是真实与艺术、内容与形式、“陈情”与“说理”的有机结合。好的表达,可以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也可以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更容易捕获人心,赢得认同。创新我们的表达,赢得世界的倾听,就要认真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努力把握国际社会的研究兴趣点、利益交汇点、议题聚焦点、情感共鸣点,既大大方方讲中国对世界的好,又主动设置议题引发共鸣,既要有具体细节、典型事例,又要有思想交流、情感互动。当中国表达不断创新,坚持“国际范儿”与“中国味儿”相结合,中国故事就能跨越种族、文化和地域的藩篱,直抵人心,中国形象就能润物无声地融入国外受众的脑海。

  汇聚中国和声。“一手独拍,虽疾无声”。合唱比独唱更震撼更有气势,和声比单音更动听更有韵味。中国故事的“大合唱”,需要党委政府打好“拍子”,做好引领、统筹协调。媒体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体,新闻发言人、国际新闻评论员、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和出境人员“五支队伍”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主唱”不力则“合唱”不响,“伴唱”无声则“和声”难鸣。惟有人人都是故事员,个个都做传播者,中国故事才能奏出气势磅礴的交响乐章。要善于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让更多斯诺式的外国朋友加入到中国故事的“大合唱”,用不同的语言唱响中国。当中国故事像蒲公英一样飞向世界各个角落,中国定能赢得世界更广泛的欢迎和赞誉。(宣言)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2800&encoding=UTF-8&data=ADvbcAAAAAcAAE5cAAAAAQAb5ZCR5LiW55WM6K6y5aW95Lit5Zu9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CaVF_rat2v_R-ON2zeFAoqsJQlLAhQsrSJBwWOewmX6_A1SHguksFd8r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2800&encoding=UTF-8&data=ADvbcAAAAAcAAE5cAAAAAQAb5ZCR5LiW55WM6K6y5aW95Lit5Zu9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Ga3C1H2hpzoMYmYT-yFu6ZtgL7EAhRumN9uJAWAWlEcRf0CZIuavpb5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