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禁出好作风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解放军报》报道,空军通过严格检查监督、严格刚性惩处、严格领导责任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饮酒现象坚持“零容忍”,很好地将号称“史上最严”的空军禁酒令落到了实处。

  中国有着悠久的酒文化历史,中国军人更是自古尚酒,早就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王翰《凉州词》中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就生动刻画了古代军人饮酒时的豪情。但是,典韦醉酒丢双戟,张飞醉酒失徐州,袁将醉酒失乌巢,正因为酒与战争的关系密切,自古以来酒误战事的例子不胜枚举。

  战争残酷,酒作为战斗激情的催化剂更是得到各国军人的青睐,出征酒、凯旋酒、庆功酒,酒似乎已经成为军事文化的一个特色标签。苏联斯大林时代,伏特加被当成苏联卫国战争中的“秘密武器”,伏特加酒的产量也被看作加强国防建设的“保证”。甚至有人认为,苏联在二战中之所以能战胜德国纳粹,靠的就是伏特加和喀秋莎火箭炮。

  二战期间苏联政府为了使红军战士能够在冰天雪地的战壕里借酒驱寒,下令必须保证前线战士每天至少喝到100克伏特加酒,实际上,很多士兵每天超量喝酒并养成了酗酒习惯,反而降低了战斗力。军人若不加控制地饮酒会浪费军费开支、损伤官兵身体,不正之风一旦蔓延,将会对军队造成严重危害。

  正是看到这些,中央军委在2012年12月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严格要求接待工作不安排宴请、不喝酒,开始对积习已久的“军中酒文化”动刀。而网上流传甚广的空军禁酒令则明确规定,“严禁工作日饮酒;严禁执行战备、轮战、演习等重大任务期间饮酒;严禁值班执勤、操课办公、会议集训期间饮酒;严禁各级工作组下部队期间饮酒;严禁着军装在营业场所饮酒;严禁任何时机、任何场合酗酒或过量饮酒。”

  现代战争的胜负越来越依靠先进的陆海空武器装备,需要军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便反应敏捷、逻辑清晰地精确操纵信息化武器装备,这早已与长期以来“喝酒能打仗”的军队酒文化相悖。如今,美国航空母舰已经严格禁止乘员在航行及执行任务期间饮酒。船上备有的少量酒类饮料,仅限于庆典和靠岸休息时使用。美国特种部队则规定,在备勤期间,即使不在基地,也不得饮用超过两杯啤酒。

  当前形势下,违规饮酒已经不仅是部队管理上的问题,更是纠风肃纪的重要内容。不仅是空军,各军种都以不同的形势贯彻和落实军委的要求,向违背要求的工作酒、演习酒、任务酒、会议酒和视察酒说“不”。认真观察这些“禁酒令”可以发现,解放军禁酒,核心禁的是耽误工作的误事酒、破坏作风的宴请酒、灰色交往的人情酒和损伤身体的过量酒,其目标直指严格军风和严肃军纪。

  “禁酒令”目前在全军上下得到很好的执行。早前有媒体报道,某部实施“禁酒令”后,同期接待费比去年下降45.4%,官兵存款上升56.8%。而空军自2014年年底以来,严厉查处违反“禁酒令”15人、失职渎职87人,空军部队无违纪连队超过95%。两组数字对比可以看出,“禁酒令”正在产生积极的效果。

  “禁酒令”获得了绝大多数军人自发的支持和拥护。实施“禁酒令”以来,官兵们放在加强自身素质和业务上的精力多了,花在请客吃饭和投机取巧上的心思少了,身心机能强壮了,因饮酒造成的各种病症减少了。对于整个军队来说,“禁酒令”已经逐渐改变军中违规喝酒的陈俗陋习,遵章守纪、文明饮酒、纯洁交往的新风尚正在形成。

  法严方可肃军威,令重才能整纲纪。“禁酒令”禁的是违规酒,兴的是依法从严的治军令,要的是军队的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作为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抓手,军队的“禁酒令”在向陈旧思想、错误观念和习惯势力宣战的同时,也为部队建设注入了令行禁止、文明规范的正能量。(方言)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18299&encoding=UTF-8&data=ADvJ2wAAAAcAAE5cAAAAAQAe4oCc56aB6YWS5Luk4oCd56aB5Ye65aW95L2c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FQTb9Eelj5HYaGwu-hPRJJpIeehAhQMM4pLzEz5R1PIJjwLkipaZq1r6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18299&encoding=UTF-8&data=ADvJ2wAAAAcAAE5cAAAAAQAe4oCc56aB6YWS5Luk4oCd56aB5Ye65aW95L2c6aOOAAAAAAAAAAAAAAAvMC0CFQCDVmhNZRcnCOaCXxBvEWRFHvGtPgIUGz_eZPHyb-jH0tlLSWUJ_3anJH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