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一面”何来乡愁
发表时间:2016-11-28   来源:光明日报

  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日公示,1602个村落列入名录。入选传统村落当然越多越好,但也有文化界人士担忧“千村一面”的趋势:“如果失去了千姿百态的特色和活力,传统村落的保护将无从谈起,留住乡愁,也将是一句空话。”

  在保护古村落方面,有的地方打着发展的旗号,大肆开发,填土、造景、设缆车、建旅馆、砌桥铺路、开餐厅,而文化传统的质感和历史记忆的内涵却被牺牲,这样的“保护”方式,使古村落保护走向歧途。

  保护传统古村落,一定要保护村落风物的原真性与文化的多样性,少打些“发展经济”的旗号,多用些“呵护文化”的功夫。(宛诗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8223&encoding=UTF-8&data=ADuifwAAAAcAAE5cAAAAAQAe4oCc5Y2D5p2R5LiA6Z2i4oCd5L2V5p2l5Lmh5oSBAAAAAAAAAAAAAAAuMCwCFGTa_qdsIvZkEma6xL76AWJ3LYhHAhRRLlDUVWmyqu-7hfn8vpPP_dnhh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8223&encoding=UTF-8&data=ADuifwAAAAcAAE5cAAAAAQAe4oCc5Y2D5p2R5LiA6Z2i4oCd5L2V5p2l5Lmh5oSBAAAAAAAAAAAAAAAvMC0CFHV5Led8x_gDnqok5Rn9BPwdKG5WAhUAhacqH_J0EPBgnn0Y-Nb9lR21Ho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