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衣橱如何温暖寒冬
发表时间:2016-11-25   来源:人民日报

  这段时间,全国迎来大面积降温,城市里的人们纷纷换上冬装。换季之时清理衣橱,很多人或许会发现自己竟然有那么多衣服,有些甚至好几年都没有穿过一次。扔掉可惜,送人也拿不出手,闲置衣物的处置,捐赠成了首选。

  的确,并非每个人都有满满的衣橱。中国如此之大,有身家千亿的马云,也有家徒四壁的“小马云”。让人痛心的是,还有一些边远地区的老人孩子,甚至缺少基本的御寒衣物。他们追求的不是时尚,甚至连合身都谈不上,只是希望能穿得暖和,不致受冻。

  然而,衣服捐赠,却远非那么简单。去年冬天有媒体报道,四川攀枝花市一个农村小学2007年在网上发帖,希望网友能为孩子捐赠衣物,结果8年来每年收到数十吨衣物,捐赠反而变成了负担。而捐赠的衣物如何保证穿着合适、安全卫生,同样是一个难题。这既需要庞大人力和精力的支撑,也需要很多细致和耐心的奉献,绝不是“一捐了之”那么简单的。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衣物捐赠折射出公益组织、公益活动的重要性。比如,公益组织“爱心衣橱”携手腾讯视频《拜托了衣橱》节目,从募捐旧衣到购置新衣,让偏远、高寒地区的孩子们能穿上暖和的冬衣。

  屡屡出现的关于爱心捐助的新闻可以证明,公众并不缺爱心,缺少的是信息和信任,如果能有可靠的人提供可靠的信息,募集应该相对简单。公益组织与公益活动的结合,拓宽了公众的“爱心源”,拓展了公益行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另一方面,公益组织也能解决捐赠钱物的处理、分发问题。比如,捐赠衣物的分拣、清洗、消毒、存储、运送,如果没有公益组织的介入,捐赠者与受捐人可能都不会有这么多精力财力去处理。

  其实,每年“双11”的销售量,着实让人看到中国家庭中闲置衣物的量是多么巨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否有更多办法,找到“再生”渠道,激活闲置衣物,让爱心对接更为顺畅,考验着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的能力。比如,能否在明星或者普通人的衣橱中发掘“拍卖品”?能否与生产商合作开发闲置衣物的“再生品”?能否与销售平台合作激励网友在购置衣物时奉献爱心?总之,当前,渠道更多、平台更多,理应有更多方式、更多办法。

  贫困人群的帮扶,社会力量的参与必不可少。过冬的衣物、孩子的文具、老人的药品……当更多人、更多行业加入进来,爱心就能变成温暖、变成健康,变成一个社会前行的力量。(杨芳秀)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5261&encoding=UTF-8&data=ADuW7QAAAAcAAE5cAAAAAQAe5Z-O5biC6KGj5qmx5aaC5L2V5rip5pqW5a-S5YasAAAAAAAAAAAAAAAuMCwCFC6P2Y2DpSjR15PL_aQx8KK7WLxlAhQqDLXUWUUnEp1UHZRGlNNH9y2Jl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5261&encoding=UTF-8&data=ADuW7QAAAAcAAE5cAAAAAQAe5Z-O5biC6KGj5qmx5aaC5L2V5rip5pqW5a-S5YasAAAAAAAAAAAAAAAuMCwCFH-o3VYNx8I7i5diA_wd3dZuI61zAhQ8_4rllsFJvuyYNTfeblx_FQlTC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