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创新需要“融合之力”
发表时间:2016-10-04   来源:人民日报

  节目创新是媒体融合的落脚点,媒体融合是节目创新的重要推动力

  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顶层设计。建设强大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不在于手中有多少资源、历史上有多少成绩,关键在于拿出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市场考验、经得起受众挑剔的好报道、好节目,切实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

  好节目离不开创新。近十年来,荧屏上的各种“现象级”节目,无一不是在节目的策划、生产、包装、推广等环节有创举。从评委选冠军到观众选冠军,从电视独播到网台互动,从唱歌跳舞到认汉字、背诗词,在文化与市场上双赢的电视节目,都离不开创新这一关键词。电视作为文化领域的“快餐”,新陈代谢的速度非常快,没有持续的创新就只能与俗套为伍。创新赋予不同电视节目独特的吸引力,不同的创新点成为电视节目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观众既爱听“好歌曲”,又崇拜“汉字英雄”;既喜欢点评辛辣的嘉宾,又追捧循循善诱的“导师”。这就是电视节目创新带来的竞争力差异化,这种差异化客观上又繁荣了电视节目市场。

  融合是节目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没有融合就难以创新。对于电视节目来说,人的融合、机制的融合、资本的融合是创新的三大推动力。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人组成的团队,更有利于融合各家所长、碰撞出新的思路。电视节目制作力量多元化是中国电视节目市场的趋势,不同机制的制作方、播出方之间的协作与融合使电视市场主体更加丰富,节目选题、节目形式、播出平台有了更多的可能。新思路、新观点的落地,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分担创新成本、提升创新信心,为节目创新提供风险担保。党中央把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顶层设计,不少电视台把融合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力点,如陕西电视台提出“融战略”的发展模式,以融合为支点推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打造强大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需要创新节目,节目创新又离不开媒体融合。在这条逻辑链中,节目创新是媒体融合的落脚点,媒体融合是节目创新的重要推动力。理顺了这一关系,有利于正确认识媒体融合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中的角色,避免简单地把融合当作目的。(靳 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72109&encoding=UTF-8&data=ADmOzQAAAAcAAE5cAAAAAQAk6IqC55uu5Yib5paw6ZyA6KaB4oCc6J6N5ZCI5LmL5Yqb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IguSFj4kTCOe_2Cx3JzpQ2jfWAAhQGQE_gh5jlc1Z2ekEKO9LaOuJX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72109&encoding=UTF-8&data=ADmOzQAAAAcAAE5cAAAAAQAk6IqC55uu5Yib5paw6ZyA6KaB4oCc6J6N5ZCI5LmL5Yqb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FWbcqVuyK191ioVEHTZ59TNHMkqAhUAh7k0bssZgjr0jDjbyJ-eEzECPO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