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经济把好脉开好方
发表时间:2016-09-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为世界经济把好脉开好方

——三论习近平主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两岸东西浙,千帆来去风。金秋时节,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齐聚杭州,找寻振兴世界经济的道路。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四个建设”,为推动二十国集团平台从危机应对转向长效治理,打开了新的思路;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提供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新药方。

  中国古人讲“对症下药”。开好方先要把好脉,把好脉先要找准病灶。当前,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依然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只有综合施策,才能治病去根;只有更新理念,才能推动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建设”,针对的是世界经济深层次病灶,生发于中国改革开放探索前行、真抓实干的经验,立足于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拥抱中国的共同梦想。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才能开辟增长源泉。“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要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做到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习近平主席的提议,紧紧把握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为利用二十国集团平台放大创新正面效应绘就了蓝图。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保护主义政策如饮鸩止渴,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拓展发展空间。当前,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贸易和投资正面临“拉起吊桥”和“关闭大门”的风险。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如果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杭州峰会将在巩固多边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留下“中国印记”,保障世界经济朝着“轻关易道,通商宽农”的愿景前进。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才能凝聚互动合力。这种联动,是政策规则的联动,是基础设施的联动,是利益共赢的联动。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习近平主席倡议的这“三个联动”,切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时代现状,贡献的是“通则不痛”的中国智慧。

  共建才能共享,惠人才能惠己。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才能夯实共赢基础。在世界基尼系数已达0.7左右的当下,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给不同产业和群体带来冲击的今天,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更能释放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正因如此,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杭州峰会的众多“首次”,开创性地延伸了二十国集团平台的治理半径,传递出“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的信号。

  正如观察家所言,二十国集团仍是全球经济政策主要的协调平台,但现在需要补充新的思想和引导力。以团结战胜分歧,以共赢取代私利,融入中国方案的全球治理,必将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辽阔的大海。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孙 茜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60100&encoding=UTF-8&data=ADfZRAAAAAcAAE5cAAAAAQAh5Li65LiW55WM57uP5rWO5oqK5aW96ISJ5byA5aW95pa5AAAAAAAAAAAAAAAuMCwCFAUzLrMZ32-7w2iVTOcNGYfalkx5AhQ_xOSrUHBwruBOD1Vkx73tbTWt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60100&encoding=UTF-8&data=ADfZRAAAAAcAAE5cAAAAAQAh5Li65LiW55WM57uP5rWO5oqK5aW96ISJ5byA5aW95pa5AAAAAAAAAAAAAAAuMCwCFErY4uRMxPLoV99iYtkCrWrPGFpEAhR2huqw9ECeR7UwBMYf4-vd9qM6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