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文明的焦虑是文明觉醒的标志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吉林日报

  近日,微博上流传一则北京大姐谴责不文明同胞的视频。事情的起因是在泰国普吉岛情人沙滩,一个中国旅游团的女游客看上了沙滩上的一块阴沉木想要带走,尽管导游阻止,但这位游客依然任性要拿走,并振振有词:“我都游玩过全世界20多个国家,你们泰国有哪条法律禁止我拿走这块木头,你找出来给我看!”结果被同团的一位北京大姐一顿挤兑谴责才悻悻然罢手,事后这位北京大姐余怒未消,继续就同胞在国外旅游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发表了一通酣畅淋漓的批判。

  这段在现场被人用手机录下的视频传到微博上后受到网友热议,在上万条的转发评论中,网友几乎一致为这位北京大姐点赞。很显然这位北京大姐的言论表达出了大家心中积蓄已久的想法和情绪,一是反感那位女游客“我都游玩过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骄横做派。实际上很多触发网民情绪爆发的热点事件,往往都和其中当事人这种“有钱就可以任性”的暴发户心态有关;二是反感她对法律之外善风良俗、文明礼仪的蔑视。这位女游客貌似见多识广,甚至知道“法无禁止即自由”的现代社会法治原则,但是她并没意识到,现代社会对人的规范约束,不仅仅有明文法律,还有更多长期以来约定俗成、人们彼此心照不宣的不成文的文明礼仪规则和善风良俗,冒犯了这些就等于冒犯了公众的道德情感,即便不负法律责任,但却会引发公众的道义谴责和舆论拒斥,而这一切又发生在国外,就等于是丢脸丢到了国外,会导致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整体的负面评价,从而损害了全体中国人的形象利益。

  近年来,随着中国游客全球旅游人数增多,网上不时会曝出一些同胞在国外种种不文明的举动,如年初在日本机场因为排队纠纷而大打出手的两位中国女性,比如日本赏樱季节被日本电视台曝光的中国游客攀树折枝,比如去年一度引爆网络舆情的泰国自助餐厅哄抢大虾的事件。这些事件在国内引发的情绪反感之剧烈,甚至超过它们的事发当地。很显然,国内公众舆论对同胞的上述不文明行为的态度是明确的,愤慨他们的粗鲁无礼,连累中国人整体形象受损。

  在上述负面新闻频发的同时,网络民意围绕这些同胞不文明行为的谴责、嘲骂和批判,也成为一大值得我们关注的网络舆情现象。比如前段时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有女游客擅自下车被老虎袭击、结果造成一死一伤的事件,也在网上引发经久不息的舆论浪潮,大多数都是批评该女游客无视规则害人害己,甚至有激愤的评论说该女游客自作自受活该,抛开部分涉嫌网络暴力的偏激言论,我们应该看出这些评论中明确表达出来的一种公众集体情绪,那就是对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不守规则的行为越来越强烈地反感、焦虑和不耐烦。

  当这些针对不文明行为的公众焦虑情绪越来越明显的时候,我们应该为此感到欣慰,因为这是一个社会文明觉醒的标志。粗鲁、没教养、不守规则,是文明修养和个人素质不足的体现,当类似事件频发,确实会暴露出我们社会整体性的文明素养缺陷;但对不文明行为的厌恶、声讨和鄙弃,则是文明意识在焦虑中复苏的体现,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因为它预示着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正在走向文明教养的希望。实际上包括网民在内的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都有不经意的小小违规失礼行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习以为常,见惯不惊,但当这些行为发生在外国、被置于社交媒体平台的聚光灯下的时候,这些行为的不文明本质就借助其引发的不良观感和舆论反映,而被格外清晰地凸显出来,从而让围观者意识到这些行为的不文明之处、让人鄙夷之处,从而激发公众见不贤而自省的道德反思。

  正如古人所说“知耻而后勇”,也许网络舆情放大了不文明行为,但这种放大也等于为每一位中国人都树立起一面镜子,它固然暴露出我们社会的羞处,但也有力地催生出我们社会自我反省的勇气、自我提升的决心和道德改良的行动,对不文明行为的焦虑和羞耻感,是文明意识觉醒的前提,也是激发和涵养一个社会良风美俗、公民整体道德修养的重要力量。 (张昭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16202&encoding=UTF-8&data=ADctygAAAAcAAE5cAAAAAQAt5a-55LiN5paH5piO55qE54Sm6JmR5piv5paH5piO6KeJ6YaS55qE5qCH5b-XAAAAAAAAAAAAAAAuMCwCFEyYbOD2Y7FsedFhLLzExKMUwp4JAhR6CMhEmpQHEJA5ahtixH1kZ5Za1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16202&encoding=UTF-8&data=ADctygAAAAcAAE5cAAAAAQAt5a-55LiN5paH5piO55qE54Sm6JmR5piv5paH5piO6KeJ6YaS55qE5qCH5b-XAAAAAAAAAAAAAAAuMCwCFEzCG5F028b5ma2hftsKIOjWuZiQAhQoz732b10nunFy7KmqjnC5aDCGy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