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能勇攀“高峰”
发表时间:201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改革观察】 

  设立国家艺术基金,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艺术创作从“高原”攀登“高峰”、走向健康持久繁荣的明智之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应当说,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和前所未有的文化体制改革,文艺创作出现这种现象,有其深刻复杂的社会经济原因和历史必然性。马克思早在《资本论》里分析剩余价值的产生时就精辟指出:一切资本运作即市场运作的最大原则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人类的精神生产其中包括文艺创作作为审美创造活动,其最佳境界是“超功利”。想一想西方从毕达哥拉斯到黑格尔,东方从老子、孔子、庄子到现代的朱光潜、宗白华,都强调过审美须“超功利”,陶渊明的名言“不为五斗米折腰”便典型地说明了这个真理。唯其如此,马克思在《资本论》里的结论才是:“资本生产对于精神生产的某些部门如艺术、诗歌相敌对。”为什么迎来了文艺创作的新的春天,又确如习近平总书记尖锐批评的:“在有些作品中,有的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有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制造了一些文化‘垃圾’;有的追求奢华、过度包装、炫富摆阔,形式大于内容;还有的热衷于所谓‘为艺术而艺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凡此种种都警示我们,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认真学习、反复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就能加深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精神生产包括文艺创作的经典论述的理解,也更能帮助我们从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高度,去加深对市场经济大潮下设立国家艺术基金的重要现实意义的理解。

  首先,引领艺术创作不忘初心:化人养心。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艺术创作也应不忘初心,才能持续繁荣。以国家艺术基金的强力资助,力挺坚持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毋庸否认,市场既有激活艺术生产力的正面效应,也有滋生化钱养眼甚至花眼乱心的负面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尖锐批评的在市场经济大潮下迷失方向、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的错误倾向,在哲学思维层面就是从过去简单地以政治思维取代审美思维把艺术从属于政治的极端,又走向了笼统地以利润思维取代审美思维把艺术从属于经济的另一极端。这种二元对立、非此即彼、好走极端的单向思维,离开了执其两端、取法乎中、兼容整合、全面辩证的和谐思维的哲学精神的指引,也离开了人类艺术地把握世界的初心乃是化人养心,坚守独特的精神家园。现在好了,国家艺术基金旗帜鲜明地鼎力资助了一批旨在艺术地表现“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继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讴歌美的中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重大题材的艺术创作,不仅助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艺术工作者拨开迷雾,不忘初心,端正创作航向,而且有效地调控了当下多少有些失衡的艺术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人清醒地认识到:艺术创作只有不忘初心,化人养心,才能靠高素质高境界的人去保障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反之,艺术忘了初心,急功近利地化钱乱心,那么,低素质低境界的人就会把搞上去的经济吃光花光消费光,国家和民族都会垮下来。这是中华民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于此,国家艺术基金功在当今,荫及千秋。

  其次,净化艺术生态环境,在培养造就靠优秀作品立身的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艺术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队伍的同时,培养造就大批懂得欣赏艺术的具有较高文明素质的观众群体。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受理了14017个(次)申报主体的15906个项目,纵向覆盖了从中央到省、市、县四级单位,横向覆盖了文化、教育、部队、社会组织和国有、民营企业甚至艺术个体户,可谓影响遍及全国,在全民族营造了一种尊重艺术、热爱艺术、呼唤化人养心的优秀艺术的文化氛围和鉴赏情趣,令每位国民身入其间,都不由自主地感受到艺术的熏陶、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提升。尤其是与政府文化部门密切配合,在各艺术节和各展演活动中,一批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作品大放光彩,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可以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艺术基金的功能与作用将愈加显现出来。

  我以为,自2013年起设立国家艺术基金,是与时俱进地在艺术创作领域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力举措。尽管世界上有的国家早就设立了国家艺术基金,但我们的国家艺术基金珍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艺术积淀、基本国情,坚持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与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同向同调同步。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在实践中逐步建立起关于项目指南发布、申报评审、基金发放、实施监督、滚动资助和结项验收等一整套规章制度,充分依靠专家,严格纪律规矩,努力做到公正公平、公开透明,不断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已经初见成效,在促进艺术创作从“高原”攀登“高峰”的过程中发挥了举国瞩目的积极作用。(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仲呈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党 建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2724&encoding=UTF-8&data=ADbSFAAAAAcAAE5cAAAAAQAk5LiN5b-Y5Yid5b-D5pa56IO95YuH5pSA4oCc6auY5bOw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MUWqRU1H-4Ug_4boKIdUPOjSWIwIVAIJuF8xAWyMdvAL2DVhamw-N53P3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2724&encoding=UTF-8&data=ADbSFAAAAAcAAE5cAAAAAQAk5LiN5b-Y5Yid5b-D5pa56IO95YuH5pSA4oCc6auY5bOw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uZMq2tR_h-2pah1YjyzCH0kpdPAhQdjV4LdKXkek3tWs4R80ZvmP5Uq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