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烙上更多“中国印”(纵横)
发表时间:2016-08-12   来源:人民日报

  关注奥运赛事的小伙伴们应该都注意到,当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以教科书般的矫健身姿跃出水面时,身上拔火罐留下的圆痕分外抢镜,被网友戏称为“烙上中国印”。

  本届奥运会上,已有多名外国运动员秀出了身上的火罐印,而拔罐热潮早已超越运动圈——许多女明星都是拔罐的“迷妹”,流行偶像贾斯汀·比伯多次在社交网站分享自己的拔罐照片,在国外年轻人中引领一波新风潮。

  实际上,拔罐、针灸等传统中医疗法已经走出国门,粉丝遍布世界,不见得作为一种医学手段,却无可辩驳地成为一种时髦、新鲜的体验,融入许多人的生活方式。许多来杭州的外国朋友也会去逛胡庆余堂等中医老店,感叹中医神奇。这就是文化润物无声的神奇力量,也是文化感召力、吸引力的神奇法则——在全球化的道路上,我们曾努力改变和适应,现在却发现“越中国,越世界”,认同感无法勉强,但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这不禁令人想起多年前的电影《刮痧》中,华人在国外由于文化冲突而陷入困境的故事。起因就是刮痧疗法引发误会,反映了东西方文化差异造成的理解鸿沟,也有着发展阶段不同背后的困窘尴尬。时移世易,今天的世界,尽管还会因不了解而引发误会,却不会再上演电影中的荒唐。

  中国“圆”图的走红,与中国方案的走红相暗合。从古老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国智慧,从带着时代温度的中国实践中总结中国方案,问道中国、求解时疑、走出困境,也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成为世界的选择。

  我们生活的世界正日益包容、多元,哪怕“文明的冲突”依然存在,但不同文明之间彼此倾听、理解的欲望也更加强烈。当金发碧眼的外国运动员带着拔罐印出现在奥运赛场,还有什么更能作为这种和谐相融的鲜活注脚呢?

  虽是中国印,却怀世界心。中国文化有着宽厚温润的精神内核,中国人有着求同存异、海纳百川的豁达胸襟,如果你爱上中国火罐疗法的熨帖及疗效,也一定会爱中国。《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容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赛场之外,一场新世界与旧观念、旧秩序的竞争也刚刚开始,唯有携手超越,才能共同点燃不息的活力之火。(杜 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党 建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89986&encoding=UTF-8&data=ADbHYgAAAAcAAE5cAAAAAQAw5Li65LiW55WM54OZ5LiK5pu05aSa4oCc5Lit5Zu95Y2w4oCd77yI57q15qiq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QCJfcqLdTm4EXUhi9WKeUGs-rX4swIUN2i0ZhcPviqCLvBSur2QR2Dwg2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89986&encoding=UTF-8&data=ADbHYgAAAAcAAE5cAAAAAQAw5Li65LiW55WM54OZ5LiK5pu05aSa4oCc5Lit5Zu95Y2w4oCd77yI57q15qiq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QCEbVK4FRN4pv4GEUtAXUxajiVcTQIUBJkv7pThW95nyy4K5lJQ4ASdXg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