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方文化品牌做好服务
发表时间:201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衢州开化气糕办、丽水缙云烧饼办、台州三门青蟹办——这些机构名称听起来有些奇怪,却是正正经经的浙江地方政府部门。“气糕办今年4月成立,主要工作任务是向全国品牌化推广气糕,把这个小吃打造成当地人创业致富的载体,甚至是能代表开化的一个产业。”日前,开化县气糕办主任柴相明向媒体介绍。

  乍一听这些“办”,不禁让人想起早年发生在郑州的“馒头办”事件。1998年郑州成立“馒头办”,引发对企业乱收费、争权夺利等问题,直至2001年被撤销。但全面了解浙江这些“办”的台前幕后,人们的认识一定会被刷新。

  按照当地政府部门的定位,气糕办等主要致力于为地方小吃企业提供服务,整合资源,促进抱团发展,形成品牌效应。比如,气糕办已完成气糕形象标识征集、组织第一次“气糕创业班”免费培训等工作,未来还将制定气糕工艺流程规范,研究把餐饮店、自家制作的气糕批量生产外销的可能性,向全国推介开化气糕。

  虽然我国绝大多数地方都有特色小吃,但有推广价值和产业基础的并不多。浙江的气糕、青蟹有较强的地域特色,同时又有外地市场的需要,无疑是地方品牌发展的重要潜力股。只是由于市场相对分散、欠缺规范,尚有待整合与形成品牌效应。这个时候,地方职能部门的“有形之手”就大有可为。无论是统一品牌、标识,还是向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品牌推介服务,都有利于扫清品牌塑造和更好发展面临的障碍。

  当前,不少地方急于挖掘地方经济、文化资源,甚至不惜大代价搞品牌创建乃至品牌争夺,却忽视了不少就在身边并且具备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资源。像浙江这些地方,重视看似不起眼的“小吃”所具备的市场前景,并以实际行动和投入来加以扶持,是一种可以借鉴的尝试。

  浙江近年来提出,政府部门、机关干部要当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店小二”,即政府部门要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气糕办等的成立可视为对此理念的实践。

  当然,在实践过程中,相关地方还应注意扶持的尺度。一方面,增加部门意味着行政机构的扩张,对应的是财政支出的增加,工作就得有的放矢,而且机构所发挥的实质作用应有客观评价,并建立相应的责任体系,当使命完成了要及时撤销,保证“能设能撤”。另一方面,要立足市场规律和企业的自主性,不越位、不逾矩,突出企业利益,真正把自己摆在“店小二”的位置上,切实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任然)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党 建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81709&encoding=UTF-8&data=ADanDQAAAAcAAE5cAAAAAQAh5Li65Zyw5pa55paH5YyW5ZOB54mM5YGa5aW95pyN5YqhAAAAAAAAAAAAAAAvMC0CFG4m4ck30HOa0zuRlHAHIazP1i2XAhUAlD11NWqINe41Sq0C3KOZCAtHm6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81709&encoding=UTF-8&data=ADanDQAAAAcAAE5cAAAAAQAh5Li65Zyw5pa55paH5YyW5ZOB54mM5YGa5aW95pyN5YqhAAAAAAAAAAAAAAAuMCwCFEk5muIGNqOeHJOJJh4xDzBR7qPRAhQCqiEQngxSZoGLSZvMLqDo1uqf9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