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筑牢信仰之基
发表时间:2016-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为共产党人,不能忘记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能忘记的是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不能忘记的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使命,不能忘记的是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许下的铮铮誓言。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余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8800多万人,带领中国人民把一个灾难深重的中国变成了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95年风雨兼程,95载岁月峥嵘,贯穿始终的就是坚定的信仰。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信仰,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不惜流血牺牲;在建设和改革时期,为大我、舍小我。信仰不仅是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更是力量,带领我们砥砺前行。

  坚定的信仰,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而是在艰苦磨难中历练出来的。革命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等,共产党人甘愿用生命去实践、去坚守这份信仰;面对“一穷二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为信仰注入新鲜活力,比如“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等,共产党人把信仰化作“一团火”,温暖人心,造福社会;改革开放新时期,信仰更是不断得以丰富和完善,化为共产党人的实际行动,给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值得警惕的是,当前,有的党员干部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信仰缺失,理想信念动摇。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心为物役,奉行金钱至上、享乐至上;还有的数典忘祖,面对权、钱、色的诱惑,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背弃了党旗下的承诺,最终误入歧途,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这怎么能不令人警醒?

  只有拥有坚定的信仰,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利益诱惑面前自控自省,守住底线;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当今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区,共产党人一定要“不忘初心”,一定要从党的历史、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信仰和信念,固本培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信仰永远不能丢掉,也永远不能忘记。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面对的机遇挑战、矛盾风险前所未有。为此,我们更应该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永远不丢信仰。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坚定信仰,认准方向,砥砺前行。(作者 石楠)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园园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2792&encoding=UTF-8&data=ADZdKAAAAAcAAE5cAAAAAQAf5LiN5b-Y5Yid5b-DIOetkeeJouS_oeS7sOS5i-WfugAAAAAAAAAAAAAALjAsAhRug_pUeSPdVFwu9uVgEcus3YcqVAIUWV_Ff2kF-Vw_YPiSqW91GIPCz7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2792&encoding=UTF-8&data=ADZdKAAAAAcAAE5cAAAAAQAf5LiN5b-Y5Yid5b-DIOetkeeJouS_oeS7sOS5i-WfugAAAAAAAAAAAAAALjAsAhR0MSoHLIBabe0C40fIKpAUweW31AIUUVowJFZCxhqxKFitJllPgD0Zd0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