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光明日报

  “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再次就当前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的重要判断,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六点要求,吹响了“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集结号。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各级党委和政府须牢记守土有责,全体党员干部应做到履职尽责。

  近期暴雨来势猛、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是重大考验,是不能输的战斗。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

  洪灾当前,人心筑起冲不垮的堤坝,大爱凝起打不倒的精神。但在复杂的雨情灾情面前,也暴露出不少严重问题。近日河北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由于预判不足、应急能力不足等原因,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警示我们:最危险的时候仍未过去,警报也仍未解除,防汛抗洪容不得一刻的松懈,抢险救灾容不得一丝的懈怠,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不得。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信条就必须被坚守,“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要求就必须被牢记,“靠前指挥、各司其职”的标准就必须被践行。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学部署是前提,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是抓手。面对危情,要尊重科学、相信专业,尊重规律,精准出击。要科学精准预测预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同时还要注重防灾宣传,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尤其要加强短期预报的精准度,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面对险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顾全大局,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做好统筹。对因思想麻痹、组织涣散、失职渎职酿成大灾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联防联动是关键,抓紧灾后谋划是保障。筑牢防灾救灾的铜墙铁壁,既要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也要呼唤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样也离不开人民群众以及其他各方力量的汇聚。灾情面前,众志成城是必需的,但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应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防汛抗洪的警钟应长鸣,补齐短板未雨绸缪的工作也应抓紧。只有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认真总结薄弱环节,提升应对能力,才有可能把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也才有可能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红线守住。

  责任重于泰山。只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47218&encoding=UTF-8&data=ADYgUgAAAAcAAE5cAAAAAQAt5oqK56Gu5L-d5Lq65rCR576k5LyX55Sf5ZG95a6J5YWo5pS-5Zyo6aaW5L2NAAAAAAAAAAAAAAAvMC0CFQCS5vEmXEMmJLpn3rylWnJg95icrwIUJVLkW-fhmvtPES7roaEDbrpGOE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47218&encoding=UTF-8&data=ADYgUgAAAAcAAE5cAAAAAQAt5oqK56Gu5L-d5Lq65rCR576k5LyX55Sf5ZG95a6J5YWo5pS-5Zyo6aaW5L2NAAAAAAAAAAAAAAAvMC0CFQCKdfoxZdFSQfardcBgEjvkFsy1GAIUR1sD58JdYEud79xqMt9A5gHm0d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