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绿色发展须“知行合一”
发表时间:2016-07-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7月8日电(记者 王新明)正在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上,“绿色发展、天人合一”的主题成为中外嘉宾关注和讨论的焦点。绿色发展,正引领中国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绿色发展,知易行难,知行合一,方能渐行渐远。 

  我国自古就有“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朴素生态观。史载明正德三年,也就是1508年,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在贵阳文明书院讲学时,首次提出“知行合一”思想。他主张,“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狠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因此,“绿色发展、知行合一”,前提是“知”,关键在“行”。 

  所谓“知”,就是要明确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绝非对立,而是如鸟之两翼,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须良性互动、协调发展。高质量的发展既要看“经济”的脸色,也要看“自然”的气色。不留青山、难求金山;不负青山,方得金山。 

  所谓“行”,重在选择并坚持走正确的发展道路。既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饿肚子”的穷路,而是在现代化进程中选择更先进的生产方式,通过更科学的制度安排,坐山养山、蓄水用水,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 

  着眼绿色发展,还要在“合”字上下功夫。不仅把绿色发展作为一种理念,而且升华为一种行动指南、道德标准。要发挥教育、媒体等机构的作用,推动绿色发展走进楼宇、走进社区、走进车间、走进田野,渗透到每一个角落,深入到每一个人的脑海。 

  躬行绿色发展理念,必须从政策源头抓起,严格落实、一以贯之。不再让GDP“挂帅”,而是将生态纳入政绩考核,并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绿色发展全过程,强化监督体系,让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懂得“绿”、爱护“绿”、用好“绿”,让山水、田园、城镇、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08911&encoding=UTF-8&data=ADWKrwAAAAcAAE5cAAAAAQAw5paw5Y2O5pe26K-E77ya57u_6Imy5Y-R5bGV6aG74oCc55-l6KGM5ZCI5LiA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PpGg5v2JTLFBDGXZZaA7EXbtr2wIVAIOKSORffL4kyeSCTL_8IKftTxz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08911&encoding=UTF-8&data=ADWKrwAAAAcAAE5cAAAAAQAw5paw5Y2O5pe26K-E77ya57u_6Imy5Y-R5bGV6aG74oCc55-l6KGM5ZCI5LiA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8jOEAJ27yLeCyUlrTTW0eWyyOHAhQ0ZKSP8cSl_5bduXrUjHMjXpp-e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