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面子”更要“里子”
发表时间:2016-06-29   来源:人民日报

  提到基层工作,许多人爱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描述。对于身处基层的区县长而言,这种工作上千头万绪的感觉更为明显。为了完成发展指标,许多地方行政一把手热衷“抓大放小”,把精力放在抓大项目、大园区、大工业等显性政绩上。于是,这些年,城市新城区、文化广场、商业综合体等“面子”越来越光鲜,但同时,老旧社区脏乱差、垃圾围城、城市内涝等“里子”问题却层出不穷。

  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有时并不能单纯用GDP来衡量。社区是否安全、买菜是否方便、出行是否舒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民的幸福指数。然而,这些隐性的民生需求,如何才能进入区县长的视线,摆在他们的工作案头?

  在重庆江北采访,区县长带头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翻阅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有招商引资等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但更多的是公交车改道、路灯维修、井盖加固等当下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问题。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为区县长掌握社情民意提供了重要渠道,为政府更好服务民生提供了重要线索。

  城市发展,要“面子”,更要“里子”,区县人大代表离群众生活近,更能了解民生疾苦,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将有力地推动改革发展、基层治理、民生改善。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一方面需要政府重视代表意见建议,把办好代表建议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另一方面,也需要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让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影响政府决策。

  在采访中,记者听说,一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到人大工作后,产生了“人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感,认为到人大工作是退居“二线”,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而一些年富力强的代表想干事,但发现干得好与干得不好,结果一个样。这势必影响干劲。如何调动人大代表工作积极性?重庆江北用“积分制”考核、评价人大代表的做法值得借鉴。基层人大应该加快制定科学的衡量标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荣誉感、紧迫感,让更多接地气、可操作的议案、建议涌现出来。(正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79244&encoding=UTF-8&data=ADUWzAAAAAcAAE5cAAAAAQAh6KaB4oCc6Z2i5a2Q4oCd5pu06KaB4oCc6YeM5a2Q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K33oW76KcmOaLp4aM8WtBKMJbyAIUdHaF9gefPlh1HpvOAS0TIY7X2D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79244&encoding=UTF-8&data=ADUWzAAAAAcAAE5cAAAAAQAh6KaB4oCc6Z2i5a2Q4oCd5pu06KaB4oCc6YeM5a2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n6CDb-6DqYHc3Cbx8UGFT4FNngAhRcJRLfWyW0T1JYCdKG7kdFlT6Ax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