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礼让 何以有文明社会
发表时间:2016-06-28   来源:人民日报

  常看有关动物世界的纪录片,那是丛林世界的真实展现。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动物世界的不二法则。无尽的厮杀与争抢,动人心魄的血腥场面,让人不由对那些弱小动物心生怜悯。恰恰是这种恻隐之心,构成了文明社会的基础。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逐渐克服、摆脱动物性而向人性转变的过程,礼让、谦让无疑是人性的一个标志,也是文明社会的一个标志。谦和有礼、懂得退让,是我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待人接物、安身立命之道,也是个人修养的重要体现。

  反观当下,在我们身边,谦和之人、彬彬有礼之人日益少见,剑拔弩张、争抢厮杀的场景则频繁出现。不知为何,许多人对公共交通上的座位如此看重,争抢起来似乎像在争夺自己的地盘儿。曾在网上看过一个视频,公交车上,一年轻姑娘与一老汉争抢一座位,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车上人很少、空位很多,姑娘和老汉却为一个座位互不相让,最终姑娘竟然坐在老汉的腿上不肯下来。看后真是惊愕,继而汗颜、喟叹,怎会出现如此不堪的场面?!两人若有一点点谦让、礼让精神,也不至于此!当然,这样的场面恐怕是特例,但公共场合因座位引发的争吵、争执、争抢却已司空见惯。至于飞机上乘客间的争吵、打斗事件,近些年也是不绝于耳。6月19日,一些媒体又曝出新闻——海航一女乘客因飞机晚点在机舱里不停地“大声唱歌辱骂”工作人员并辱骂劝阻乘客,引发乘客打架、致航班延误数小时。

  堂堂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现实生活中为何有如此多诸如此类的不文明甚至野蛮的行为发生?是斗争哲学奉行太久,还是竞争意识太强?恐怕都有,但在我看来,一个被忽略的重要原因是,个人修养被弃置太久。在社会评判价值中,个人修养长期“靠边站”;在主流价值中,教养缺位已久。人们关注的是名利与权力,能赚钱牟利、飞黄腾达者常被视为能人、成为名人,并为众人所艳羡、追逐,如此境况下,谁还在乎言谈举止是否得体、待人接物是否礼貌、礼让、谦让?

  人生下来时与动物并无太大不同。人性是教育、环境、修养新塑造、熏陶、修炼出来的。古人将“修身”置于“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前,是有其道理的。修身养性,是学习做人之道。先做人,再做事。人没做好,再能干,也可能是个能干的恶人,对他人、社会更无益。

  礼让、谦让是文明人的基本特征。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说过,“谦让是身体的良心”。有“身体的良心”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摩擦、冲突就会少得多,甚至能化干戈为玉帛,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锱铢必较、斤斤计较,不仅显得小家子气,还可能演变为小人、野蛮人。在我们的视线中,为何有不少穿着名牌、开着豪车的人,动辄口出狂言污言或大打出手?因为“身体的良心”没了。文明与野蛮的区别,不在于皮囊如何,而在于皮囊里面包裹着的东西。

  做个文明人,从礼让开始吧。(赵蓓蓓)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75533&encoding=UTF-8&data=ADUITQAAAAcAAE5cAAAAAQAi5LiN55-l56S86K6pIOS9leS7peacieaWh-aYjuekvuS8mgAAAAAAAAAAAAAALjAsAhQhjjvb2GRlBFRfBPt3y4z9bwRyggIUaFJ_ugopTOCx0LLv_OCbknaRXI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75533&encoding=UTF-8&data=ADUITQAAAAcAAE5cAAAAAQAi5LiN55-l56S86K6pIOS9leS7peacieaWh-aYjuekvuS8mgAAAAAAAAAAAAAALzAtAhQ9u0KUAE02bHptJl8-IaHoSSq1jAIVAIYV4eyfLzi6Lqlsq_dXWbs5uQuh&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