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让守信也能变“财富”
发表时间:2016-06-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高健钧 魏圣曜)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激励守信行为放在突出位置,让人眼前一亮。建设信用社会,失信者固然应被惩戒,但守信也能变“财富”,才能进一步激发诚信社会的巨大活力。

  “人之所助者,信也”。当重大失信行为屡有发生并引发强烈关注时,制度建设不应再缺位。除了继续大力惩戒失信行为,对守信者的褒扬美誉、制度激励要正大光明。

  被网民誉为“切糕王子”的阿迪力,坚持从老家喀什购买原材料,并采用家族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经他之手卖出的每一块切糕都明确标注了长宽高以及重量和价格,保证让顾客用公道的价钱品尝到正宗的口味。“切糕王子”创业取得成功的基础,正是诚实守信;众多网民赞誉和来自五湖四海的订单,正是对诚实守信的褒奖。

  信者行于当下。让守信品格成为人人珍视的“财富”,社会各方当下就要抓紧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制度”,这是检验各地各部门能否践信的一块试金石。只有进一步打破各部门间信用信息封闭梗阻的现状,加快探索建立对守信者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机制,提高“守信收益”,才能让有诺必践者的话语更有底气、步伐更加坚定。

  商鞅徙木立信、季布一诺千金,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诚信美德。作为保障社会良性运转、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公众期待,各地各部门能尽快落实指导意见,让守信也能变“财富”,为诚信社会增添新活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52485&encoding=UTF-8&data=ADSuRQAAAAcAAE5cAAAAAQAw77yI5paw5Y2O5pe26K-E77yJ6K6p5a6I5L-h5Lmf6IO95Y-Y4oCc6LSi5a-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NUbrpnUxXJZg6X1ltyyvhbCNXnAhQhKISQY6fAGPUg-fpo-g1sSxKab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52485&encoding=UTF-8&data=ADSuRQAAAAcAAE5cAAAAAQAw77yI5paw5Y2O5pe26K-E77yJ6K6p5a6I5L-h5Lmf6IO95Y-Y4oCc6LSi5a-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p11IryJzbBCVUWTl1A5n3SKar3AhR9Wid8BhtYf1nqtFt4I2iNZ6utOw..&siteid=7